新年這幾天就是要在被窩裹昏睡,然後偶然把手機拿出來滑一滑,看看友人的貼文,訊息,便再度進入昏睡狀態。這幾天在天然水草缸群組也看到數個性質差不多的問題,就是我的缸子這個大小,需要打多少CO2;到底這缸子,一秒應打多少泡 等等的問題。 

        也因為要認真回答很長,而且Facebook都是資訊式轟炸,有用資源流失也超級快,所以恕小弟寧在被窩裹耍廢,也未一一詳細解答,在今天風和麗的天氣下,終於結束冬眠,來打文章分享一下小弟對這話題的淺見。(其實我是部落格太少人看,所以來刷刷人數的,哭哭。)

CO2泡數沒有絕對標準!!

        對,您沒看錯,我也沒打錯,CO2泡數是沒有絕對標準的!(相信閣下看到這,應該也想按一下Google瀏覽器右上角的X ,再把我這部落格封鎖,再也不想看我打的廢文,但請冷靜一下,有小標題的,必然是長文,需要一一詳細分晰。),當中有多因素需要參照,就是需要去實戰性調整。

 

1.缸中生物數量,種類

       生物(包括水草)均需呼吸作用(把二氧化碳呼出,吸入氧的氣體轉換),而水草則需要二氧化碳,水,光,作光合作用,產生食物(澱粉)及氧氣,因此CO2泡數需要參考到缸中生物數量,缸中生物對氧的需求量,例如蝦米是需要高溶氧的生物,在CO2量過多時,比較容易發現蝦子出現狀況比同缸的魚兒更快,如以我觀察所發現,會動作變緩慢呆滯,卷尾,反身等等,而魚則會呼吸變急促,浮在上層或水面呼吸空氣,因此在調整CO2泡數時,亦需要參照缸中生物數量,種類以及觀察生物反應如何,再行慢慢調節,以免因CO2量過多造成生物缺氧,因而窒息死亡等情況出現。

        

2.缸中水草種類,密集度

  水草分為陽性水草跟陰性水草,而陽性水草需求較多光照,而陰性水草則較少光照,而光度條件對水草光合作用也有限制。部份種類水草對CO2的需求亦會偏高,所以針對其種植所需求條件,我也會考慮把CO2量調高,以供應足夠的CO2令他長得更美。

  而在水草密集度較低時,某泡數能提供足夠的碳源供水草使用,但當水草密度較高時,則可能出現僧多粥少,令植株能吸收的碳源被分薄,因此亦需要增加CO2的份量,以提供足夠的食物給於水草,以免會有水草吃不飽的情況。

 

3.水溫及水溫對植株所造成新陣代謝的速度

  水溫對二氧化碳溶解量亦會有所影響,在越低溫下CO2溶解度越高,反之越高溫CO2溶解度則越低,而水溫亦會對植株新陣代謝速度有所影響,當水溫越高,植株的新陳代謝越快,對能量的消耗亦越快,而碳作為植株組成主要元素之一,因此在高溫下亦建議提高碳源輸入,以供植株順利渡夏及足夠的食物,所以在夏天時我亦會考量水溫高令CO2溶解量變低及植株新陳代謝速度高關係,因而提高CO2供給量。

 

4.二氧化碳輸入時間

  二氧化碳輸入時間也有影響,例如有些人習慣只開燈至關燈前輸入二氧化碳,以節省二氧化碳開支,有些人習慣24小時輸入二氧化碳,以此維持pH值穩定及壓抑藻類生長(我是後者的~),這個輸入時間亦會影響我去決定調節二氧化碳輸入量,因為正常而言一般開燈和關燈時間為8小時左右,若24小時輸入,則為三倍,而值得留意一點是:水草也有作息時間,也有他的呼吸作用,會根據其生理時鐘,光照輸入,而進行光合作用。

  因此假設我在開燈至關燈期間輸入二氧化碳 時間為一秒輸入2-3泡,植物所進行的光合作用,依然足夠支持生物呼吸作用 使用一晚;但如24小時均一秒輸入2-3泡,則可能發現生物會有浮頭等缺氧狀況出現,因此調整CO2泡數亦要考量二氧化碳輸入時間。

 

5.計泡器口徑及使用的CO2細化/霧化器

  不同廠商所出CO2計泡器的口徑也不同,相同出氣量用於A計泡器可能一秒1泡,用於B計泡器則為一秒1.5泡,因此可能你想參考其他草友的缸子計泡器的出泡量,但也因為計泡器的口徑不同,所以最終輸氣量也會有出入。

  而CO2的細化,霧化工具也會影響溶解度,一般而言細化霧化/器的陶片,會隨時間導致陶片阻塞,氣泡只能從較大的洞口出氣,令氣泡變大,我觀點就是:氣泡越大與水的接觸總表面面積可能減少,而且因氣泡越大,浮上水面的速度越高,亦令CO2跟水接觸的時間縮少,令CO2的溶解效率因而降低,因此一套好的細化/霧化器,對草缸而言也很重要。

 

6.水質的KH值,pH值互動關係

  當水中pH值越高,CO2溶解度越高,同樣KH值越高,CO2解度越高,而KH值高亦會影響pH值變為鹼性,但草缸而言大部份水草均生長於酸性水質,但於鹼性水質則看來不適合水草生長的需求了。若在持繼輸入CO2的環境下,在pH值較低環境下,CO2的溶解度會較低,而在pH值較高環境下,CO2的溶解度則較高,因此在pH值酸性環境下,可能需要再調高CO2的泡數,以提供一定的溶解率,以滿足水草的需求。

 

7.過濾器的類型

  一般草缸都建議用圓桶,在密封空間,不會跟空氣有接觸,而且出入水時也沒有暴露於空氣,因此CO2散失機率也會大大減少,如用掛濾因為他出水仿如瀑布式,沖到水面,造成曝氧等問題,令CO2流失,自然也需要增加CO2泡數,或DIY減少水直接衝擊水面的情況出現,不是指掛濾種草不好,用掛濾種出漂亮的水草也大有人在,每出問題時,就是要找辦法去杜絕問題的根源。

 

拋出這麼多點,看似虛無漂渺,但也有觀測方式

 

1.生物直接反映

  要觀察最CO2泡數足夠與否,最直接的方式應該是觀看生物的反應,例如植物有沒有缺碳狀況出現,葉面上破洞,或生物出現缺氧狀態出現,透過觀察再作調整

 

2.CO2監控器

  一般水族廠商均有生產,用玻璃等容器,根據說明書滴入相對份量的試劑於玻璃容器內,透過觀察容器內溶液的顏色轉換,觀看CO2數量是否足夠

 

3.pH值變化

  這個草缸可能不太準確,因為假若玩家使用的是黑土,一言黑土能會有降酸效果,會影響到pH值變動,會有一定的誤差值出現,所以我也不太建議使用

 

  

  以上也是小弟亂玩水族6年所看到的需要注意點,所以一般而言,別人問我:大大,請問我的缸子到底需要打多少CO2? 你他_的,我怎會有頭緒?XD 每個玩家操作方式,種植環境也不一樣,我不會說多少呎缸,一定要用多少泡之類的,反之觀察是很重要,透過觀察,去判斷這個缸子需要多少泡泡才實際。一切都需要透過實際的觀察,操作,水質數據來調喔。不然CO2打太多,生物浮頭再來問:大大,請問為什麼調了CO2後,我的魚全都浮頭了??? 然後問題一直無限輪迴的延伸下去~

 

  我玩水族越久才發現,原來水族學識很竉大,但自己對水族的認知很少,自己對水族的認知只是星空上的一點塵埃,這以上文章實屬鄉民小弟不專業不負責來亂文。寫一篇都要一直在查看其他專業文章分析,才把這文吐出來,血也差不多要吐出來了,這類型文章還是留給專業人士來比較好,我這種小咖的還是退下去乖乖種種草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