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種子這東西好像大約2014還是15年在淘寶裹熱賣,當時在香港也好像看過別人的種植分享心得之類的,最近水草種子這個話題再次變得鬧哄哄的,而市面亦能看見不良店家售賣的水草種子,這次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還是要打那些不良店家的臉和宣導正確知識,以免更多新手受騙吧!我先說明市面上看到的水草種子99%是假的!長出的植物也100%不能在水中養活/種活,買這種東西等於浪費錢無誤,不得不說某寶真優秀,呵呵  

打臉.png

( 用搜尋器打水草種子就有一大堆的資料 )

那些水草種子的名稱為:迷你大葉矮珍珠/牛毛/迷你對葉/ 小葉水草/大葉水草等等

標籤為:

1.種植簡單,存活率高

2.不用強光,無需二氧化碳

3.不會長高,七天成景

  那麼我就開山見山直接打臉吧!以上各種標籤也是衝著新手對水草認知不多而來,我就只好逐點擊破吧:

1.草友指出該種子為陸生植物:薛荔的種子,不能水中種植

2.大部份水生植物只要有足夠光照/二氧化碳環境下,已經可以順利種活,而種得漂不漂亮就看個人技術和管理了

3.需不需要強光,要留意植株品種基本需求光照,而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必需的因子之一,上面的標籤極具誤導性

4.這種植物為陸生植物,長得快,也死得快,據草友所指,大約1-3個月內便會在水中全滅,而且種這東西,說真的,我覺得毫無意義,想要真的種漂亮水草,還是多花點時間去鑽研資料和文章吧

5.草場不會白目到搞水草種子,水草種子完全不合符成本效益,因為水草已經夠細小,還要收種子( 收不收到已成存疑 ),而且很多水草都有花季,如果待水草的有性繁殖,一年能供給市場的數量一定不足夠,而且水草批發價已經不高,100%是虧本生意,所以草場只會以無性繁殖方式繁殖供給水族館銷售,如果市面上會看見聲稱水草種子,我想只剩穀精/睡蓮種子可能是真的,其餘99%絕對是假的!

  我也不得吐槽一下:我只聽過迷你矮珍珠( Hemianthus callitrichoides 'cuba' )跟矮珍珠( Glossostigma elatinoides ),迷你大葉矮珍珠是???賣假東西也專業點好嘛~我比較怕出現的情況是:當這些所謂的水草種子溶掉後,買家去問店家,店家又推辭是水質問題/器材問題,去坑新手買更多不必要的器材/藥物了。

(真.迷你矮珍珠 Hemianthus callitrichoides 'cuba' )( 親~我的花這麼細小,你確定水草農夫能收集到?~ )

P_20151022_094611.jpg

  這才是真的水草種子!這是之前採小花石龍尾( Limnophila trichophylla )時無意間帶回來的種子,在水中散擴了,細小得我完全沒發覺到,左邊種子是水丁香,但散播沒成功了

PA230427.JPG

任何水草的徵狀也不明顯

PB050593.JPG

後來比較出現石龍尾葉型的徵狀,我才判斷到是同期帶回來的小花石龍尾夾帶到的種子了

PB050588.JPG

附上不知道在哪裹冒出來的蔶藻( Blyxa )

PB050591.JPG

  之前在香港有家在金魚街的水族店我也滿常逛的,因為有時候會找到市面上沒有的水草,例如安南百葉,緞帶椒草,但後來他們家造景全改用水草種子和盆草/火山石綁物區/盒草區都改賣水草種子後,我就懶得再去逛那家水族店了,畢竟看著這堆水草種子,我就想吐血了,改賣水草種子,也沒什麼水草好看的,只好不光顧來抵制吧,最後還是呼籲各位別被水草種子騙到了,想種好水草,就別走旁門左道吧~還是乖乖去買適當的器材和多看水草文章,把水草種好種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