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今天天公造美,終於停雨了=_=......在這連假中重回水田的懷抱,看見某區的調查快完成了,差不多可以總結發現的水生植物和新記錄物種了,在翻田前應該能趕得及完成吧~!所以決定去另一區開展新的旅程,順道為下年農休期時找水生植物時提供尋找的方向嘛~走在雨後濕滑的田梗,一個不小心便滑倒了,囧,心裹想著:喔,沒差,反正有雨衣(攤手),當我要拿偏光鏡時才發現,幹!我把背包穿在雨衣外......腦洞太大了。

一片的水蘊草( Egeria densa ) ......

P2265471.JPG

葉緣沒有鋸齒,是水蘊草,看到就一副超嫌棄的臉

P2265479.JPG

  經過另一水田時,發現一叢狀況不太優的水馬齒( Callitriche verna ) ,經過了無數空無一物的水田,我突然間懷疑,這邊真的是水生植物主要棲地之一嗎?

P2265486.JPG

  盤腺蓼( Polygonum micranthum ),看挺水葉的外表應該沒什麼人能認出吧~他正是水族館裹稱為[一點紅]的水草,名字從何構思而來?看來就是葉子中間的紫紅色點吧!

P2265503.JPG

  蓼科植物的他,其實長得滿像雜草,如果生長在田梗邊的雜草堆裹,應該會被我無視而錯過,有幸今天看到的,都生長在水田裹或是田梗旁邊

P2265513.JPG

P2265517.JPG

可惜沒有找到沉水葉,在水中豔紅色的色澤也是滿好看。

P2265535.JPG

P2265536.JPG

再走了漫漫長路,來到一處小山坡的梯田,田裹已經被放水,準備翻土了

P2265556.JPG

還有1-2個月回到插秧期,那時候就要跟田中的水生植物暫別了

P2265573.JPG

春雷劃破漆黑的天際,意味著立春的來臨,

水田裹的水草剩下的時光也不多了,

這片土地將變得乾旱,他們的命運是怎樣?我不知道,

而我也沒有跟他們告別,因為,我相信明年我們會再次相遇。

 

後記:

  最終今天也很成功的槓龜了......除了盤腺蓼跟水馬齒外就什麼也沒找到......只能希望明天能找到些什麼吧~"~ 回程時看一下手機公車時刻表後,又展開一場瘋狂奔跑追公車,囧。這也算是找水生植物旅程中珍貴的回憶嗎?在公車裹睡到半死,醒來後看著窗外的景色,回想起在香港跟友人吃飯被問感情狀況的事。

友人:有女友了嗎?

我:喔,你看我這樣,像是有女友嗎?

友人:你下次回來的時候,怎樣也要找個女友。

我:......

另一個是:

友人B:死仔,這麼久都還單身喔?

我:嗯......沒妹子會喜歡肥宅的好嗎?

友人B:總有人會欣賞你的才華的啦

Os:最好是......

  總結而言:以我超宅和超機掰的個性和奇怪的興趣而言,有時候我也擔憂10多年後被催婚,要去搞相親,再被對方嫌棄嗆到要去po文討拍之類的......我相信沒有人會喜歡一個為了找水生植物,而在野外把自己搞到滿身也是泥巴,甚至隨時可能發生意外命喪黃泉的人吧~"~ 唉,長得醜,又不幽默還是多讀點書來增加修養內涵吧,今天的手札寫到這裹好了,不想講太多屁話了。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k00 的頭像
Mk00

Mk的水族天地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