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裹有一段情節非常之鏘,有時候重看一遍還是被其無厘頭的金句會會心一笑。如果沒看過這段請自己買影片去看一下吧,看農曆雞年都快過去了,只好重溫一下那一段情節內容吧,而內容大約是這樣的:

湯茱迪︰我屋企個老公唔係我老公黎ga!

陳sir︰我唔係好明喎,你講清楚d

湯茱迪︰你地個黎sir幫我搵番個老公,同我個老公一模一樣既呢,但係我返屋企就發覺,同我老公一模一樣個老公,根本就唔係我老公。

陳sir︰黎sir幫你搵返個老公,個老公個樣同你個老公一樣,不過你發覺呢個老公唔係果個老公?

湯茱迪︰佢根本就唔係我老公。

陳sir︰咁你即係懷疑呢個類似老公既物體唔係你老公。

湯茱迪︰咁上下啦!

陳sir︰咁你應該搵黎sir丫嘛!

湯茱迪︰我打過電話搵黎sir,點知有個唔係黎sir 既黎sir,話而家呢個唔係我老公既老公係我老公喎。

陳sir︰呢個唔係黎sir 既黎sir扮黎sir話俾你聽呢個唔係老公既老公係你老公。

湯茱迪︰咁上下啦!

陳sir︰咁我有個建議啦,你番屋企沖翻個熱水涼,然後飲杯熱牛奶,聽朝瞓醒覺就搵黎SIR,你發覺嗰個唔係你老公既老公,就會呯一聲咁變翻你老公架啦

湯茱迪︰連你都懷疑我呀?連你都唔信我呀?你以為我發神經架?

陳sir︰咁上下啦!

湯茱迪︰佢真係假架!

陳sir︰我都係假架,dododododo.....,其實我係劉德華扮架!

  看到現在,可能有人在想:咦???我到底是看了蝦餃???這不是寫水草和野外水生植物的部落格嗎???好啦,回歸主題吧,會讓我聯想到以上周星馳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的情節,是因為最近跟朋友聊水草時,他傳了數張觀賞水族裹稱為迷你寶塔的水生植物給我看後,才想到這情節。我必須要說對於水族種所稱為:迷你寶塔的水生植物個人看法:我真的不認為這會是 石龍尾屬Limnophila 的植物,不論是挺水葉還是沉水葉都長一副聚藻屬Myriophyllum 水草臉的事,再聊到今天的主題- 最近有人在賣禾葉狸藻,並說市面上流通的挖耳草並非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一事。

不管怎麼看,都不像石龍尾屬的迷你寶塔。

聚藻屬.jpg

另個角度,我也覺得不像啊。

聚藻屬2.jpg

  用翠湖水草的資料庫用關鍵字打:挖耳草,能找出兩裂狸藻 Utricularia bifida )、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異萼狸藻( Utricularia heterosepala )及網紋狸藻( Utricularia reticulata ),當中網紋狸藻一頁裹就有說到觀賞水族上流通最廣的是網紋狸藻,但我必須強調翠湖水草庫的資料僅供參考就好,因為當我對水生植物有比較多一點的認知和了解後,我再看那些以前買的水草圖鑑或網絡資料時,我都會莫名其妙有一種想把它們燒掉的怒氣,因為真的錯譯/辨錯的東西太多了......更何況滿多水生植物都是店家自行改的俗名,以學名去看店家自行轉換的俗名,都是錯漏百出的東西,所以我覺得真的更須強調:多看資料、文獻學習來判斷資訊正確與否真的很重要,不能只盲目跟風相信似是與非的資訊,因為搞不好我寫的訊息也有錯誤的可能性。

  作為一個很常辨種、有一點種植食蟲植物經驗以及有在觀察水草市場經營部分的小弟-我,很敢講,觀賞水族市場上買到的80-90%都是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為主。禾葉狸藻是何時引進台灣觀賞水族市場裹,這個我不曉得,我也不認為這能在網路上查得到,因為來自外國的水生植物引進都是偷渡才能引進啊......不然誰會那麼乖乖的經過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這關......所以我怎樣能查到相關的資料呢?

  先很簡單的介紹一下狸藻好了,狸藻屬分為三種:陸生,兩棲,沉水生,能用於水草缸的,就只有兩棲及沉水生狸藻,而以下是兩者間的代表性物種:

兩棲:兩裂狸藻禾葉狸藻、網紋狸藻,特徵是:能以挺水葉或沉水葉方式生活

  兩棲的代表之一:兩裂狸藻 Utricularia bifida )<正常來說學名都叫挖耳草,但在水草市場裹的挖耳葉=禾葉狸藻,假如沒接觸、種植過食蟲植物或沒有在查學名的話,根本不會曉得兩者是不同的東西,但我食蟲植物跟水草這兩圈都有涉及到,所以選擇分別稱為兩裂狸藻和禾葉狸藻好了,以免產生誤會。

PA013395.JPG

  水族市場真正流通的挖耳草-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因為小弟太不爭氣,一直都沒成功種到長到開花,所以照片還是靠台灣最敢擦邊界的男人-耀宗董借來的

禾葉狸藻6.jpg

Google大神打(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這學名就能找到相關資訊了,也是真正水族市場流通種。

Google 禾葉狸藻圖片.png

  而網紋狸藻,我一直沒留意到原來露天有在賣,所以之前也沒收藏到( 因為他也不在我收藏名單內,小白色狸藻才是我的最愛 ),但他被翠湖水草庫指說是現今水草市場流通種,所以也貼一下Google大神裹找到的照片吧,都是一整片的花海,能找到沉水的照片也不多,但末來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買一份來轉水中試試看。

Google 網紋狸藻圖片.png

而沉水生的代表有:絲葉狸藻、黃花狸藻、南方狸藻,特徵都是無法離水生活,只能活在水中

水草玩家最討厭的絲葉狸藻( Utricularia gibba )

P1196365.JPG

黃花狸藻( Utricularia aurea ),某程度也是水草缸的惡夢,可惜野外族群數量好像有點出現危機了

P_20160302_105559.jpg

  而對於狸藻屬的植物,我覺得太多水族玩家對他們有認知上的誤解了,他們作為食蟲植物之一,葉子或是底下根的部位,會長捕蟲囊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會有捕蟲囊有這結構就是基於他們的原生環境都是營養比較貧乏的環境,而演生出這樣的結構來獲得更多的生長所需的元素,而其捕蟲囊也有可能會捕食到剛孵化的幼蝦或水中微生物,不過最近也有研究說狸藻的捕蟲囊是也能捕食藻類或花粉,把其微元素吸收供生長使用,假如不希望看見長狸藻葉子底長一堆捕蟲囊的話,在氮源或其他巨素的添加也是控制捕蟲囊數量重要的一環。

  此外不論任何植物也好,辨種的方式,除了葉子及特徵細節外,就是花了!特別是長得很相似的植物,更何況兩棲狸藻這種外貌完全無法靠葉子分辨的植物,我比較壞來問一個問題好了。

下列照片狸藻物種有三種可能性:請問左右各為何種?

1:兩裂狸藻Utricularia bifida )

2: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3:網紋狸藻( Utricularia reticulata )

對照.jpg

下列狸藻屬沉水葉,照片中狸藻物種有三種可能性:請問左右各為何種?

1:兩裂狸藻Utricularia bifida )

2: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3:網紋狸藻( Utricularia reticulata )

水中對照.jpg

  靠北!這啥小問題啦?我自己不看花的話,都分不清楚了?更何況只能光靠葉子去辨種?如果你真的能光靠葉子就辨對的話,小弟會向大神您跪拜,因為就只有神才能做到人做不到的事情啊!!!這也是看花的重要性!而比較糟糕的狀況是:如禾葉狸藻的花跟網紋狸藻的花長得有點像,假如沒仔細觀察,對照的話,也有可能搞混了,最少我看過幾個網上的資料都是搞混了.......

  如果拿水族流通的挖耳葉來轉水上葉,都會長出是禾葉狸藻的花,而非網紋狸藻的花,所以我很相信市面流通的是禾葉狸藻而非網紋狸藻。在我腦海記憶中八至九年前我在香港剛接觸水族那年代,逛香港大黑店水族館( 單純店裹燈光都很昏暗,兩旁的魚缸透出照明用的藍色LED燈光線,才被稱為大黑店 )時所看見丹麥水草公司賣的挖耳草名牌,就是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了,但非常坦白的說,盆裝的挖耳草或是片裝的挖耳草也好,只要不專業的水族館引入,除了新鮮送到貨色外,以他們就這樣泡進水裹又沒好好在顧的,都一定只會變得溶溶爛爛,買回家後的存活率超微,是直到六至七年前開始引入組織培養基組後,比較耐存放,讓買家買回家後,拿到比較新鮮的種源,讓種活的機率提高了,才讓水族界稱的挖耳草(禾葉狸藻)才開始比較流通市面,你無法想像那年代只有討論區上有草友說:大黑店挖耳草新到貨後,就一堆人去鬥快搶組培的場景XD

  但可能那時候Tropica在香港的代理還是被一門獨大,攏斷了或是沒很流行,一小杯就賣$120港幣( 當時約$516台幣吧 )(誰要花120港幣挖耳草以外的草種,所以很多別的草種最終也是沒放冰箱或沒燈光照著,就這樣慢慢在貨架上枯萎,掛掉),可能是後來可能代理合約結束,市場獨家代理終於被結束,組織培養基組價錢才慢慢回落至比較能接受的價錢$68港幣/1杯,現在可能差不多40-50塊港幣就能買到一杯了,現在我是覺得在香港買組織培養基還比盆草便宜,這時候我不得不開這樣說一下:我半年前看見邰港的生物類產物真的覺得很蠢,為什麼要搞一堆賣不出外國的基改魚?明明台灣就是水生動植物資源豐富的地方,光是把台灣原生種的水生植物組培化及記錄棲地樣貌,野生族群來推廣台灣水生動植物的美,即使國內市場水草價格低迷,但只要成功外銷到國外市場,都能算是把船開到藍海去,搞出一堆基改魚來跑紅海耗研發經費是???( 不要亂開罪廠商啊!!!你已經沒廠商找你業配了,再被告的話真的要吃土了啊啊啊啊啊!!! )

  再回歸主題裹,基本上組培都是完全密封的環境裹生長,以免培養基被細菌、霉菌感染。而這也能造成植物生長激素-乙烯及被濕度、氣體交換受制,二氧化碳堆積問題影響,而產生葉子形態些微的差異,所以別以為盒子裹的葉子比較小或不一樣,就是新品種的水生植物,他的學名就是包裝那寫的那種,只要回到正常環境種植,就一切都回到正常。而這前提當然也建設於水草場沒辨錯種的情況,像是Tropica或丹尼爾這種大型外國草場,我相信不會出現這樣的錯誤,但別家的,我不敢說www,像是最近有些印尼草場或中國草場也想加入培組戰場,但辨出來的種,不論學名跟植物正確與否,我覺得可信性程度都超低,早幾天在香港某水族館裹,我也有看過有一間某國草場把田字草組培,用矮珍珠照片作封面,但學名又沒錯的......

TROPICA.png

  假設是大約八至九年前被引進的話,那我覺得種源是禾葉狸藻的可能性也相當大和相對較為合理,但要確定就真的很簡單,直接拿去轉水看花吧,前提也是不要把花的辨識搞混就是了。

  但還是那句話,我沒收藏網紋狸藻,我自己也不爭氣,沒把拿到的水族流通種挖耳葉種到長花,所以手上都沒兩者花的照片作為對照,只好靠友人耀宗董的照片和網路的照片來更正這個誤解和迷思。以下都是禾葉狸藻( Utricularia graminifolia ) 的照片。

禾葉狸藻3.jpg

禾葉狸藻4.jpg

禾葉狸藻6.jpg

  再附上一個沒屋頂拍賣裹的一位食蟲植物賣家整理的禾葉狸藻跟網紋狸藻分辨的商品,詳情請看商品說明的部分吧。強調:我絕對沒收廣告費跟沒有要幫推啊!單純就他們家有做分辨的對照,實在太棒了!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21342556503

  之前有打算過弄一些水草的水上水中,中英學、俗名對照,可惜也是經費、空間、對水生植物認知有限緣故,目前都在停滯狀態,我是希望總有一天能把這個系列重啟,更正一些水草界錯誤了很久的知識,最少一定會寫台灣或是香港的原生種水生植物,因為有很多中文文獻可供參考,錯誤機率比較少。

參考資料:

林春吉(2009)。台灣水生與濕地植物生態大圖鑑(上、中、下)。田野出版社,台灣。

劉世強、曾喜有、曾彥學(2011)。臺灣新歸化狸藻科植物-禾葉挖耳草。林業研究季刊33(2):1-6,2011

邱金春(國民96年)。淺談硝酸銀對蕓苔屬蔬菜組織培養之影響。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豐年第57卷 第3期

吳順宗(2000)。二氧化碳及乙烯濃度對文心蘭與彩色海芋瓶苗生長之影響。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