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FB社群的興起,在網路上要找到同好交流水草,獲得更多水草相關的資訊機會越來越多,在網路上與同好贈送、交換和買賣水草的活動也變得頻密,獲得水草的方式不再限制於在水族館購買或是野外採集。但在這種販售水草管道多了、人人也能當水草賣家的環境下,非水生植物也偶然入侵水草界,總會有人野採一些外型像是水生植物的陸生植物,當作水草販售,像去年在水草福利社裹,某謝姓小姐,就把紫花酢漿草( Oxalis corymbosa )當作田字草( Marsilea sp. )販售......經過不少網友筆戰後,她還是決擇無視並堅持自己的立場。

690332127.jpg

(紫花酢漿草表示黑人問號???)

  先說紫花酢漿草的鬧劇,這次我不說有關兩者之間的詳細分類了,因為很簡單的是:紫花酢漿草是雙被子植物,田字草是蕨類植物,前者是陸生植物,會開花、結種子,外型心型三葉,後者是兩棲性植物、不會開花、也不會結種子,只有孢子,葉子像田字,所以沒什麼好爭議,有種水草經驗的一眼看見就知道是不是田字草和水生植物了,新手可能除外。

  事件經歷一年後,最近發現一位草友密密在賣盆裝的鐵皇冠,但我仔細觀看葉子紋理時,卻發現怪異得像,挺水葉(水上葉)欠缺鐵皇冠的紋理,葉子非常光滑,葉子中肋異常的突出,也沒鐵皇冠水上葉應有的形態-三叉葉,但礙於那裹是水草福利社,某些管理員的作風我不敢苟同,就懶得開口問了,只在私人fb裹發文提示友人,有人把星蕨屬之類的蕨類植物當作鐵皇冠賣,自己小心注意,就繼續埋頭苦幹,躺在床上,在養病不能跑野外期間,打很久以前買下,但礙於一直忙於跑野外而沒空打的遊戲了。

1..png

2..png

  葉子正面超突出的中肋,有翅星蕨(鐵皇冠)的中肋有點像微微的V字型往內凹或比較平坦,而且葉子沒有鐵皇冠下的格狀紋理,看形態我猜同是星蕨屬下的植物,但是何種別問我,跳進水生植物分類學,光是原生水草要記的東西就很多了,還有其他觀賞水草的我還沒記完,所以呼勸身邊的朋友珍惜生命,遠離分類學。

Plantae 植物界

Pteridophyta蕨類植物門

Filicopsida 真蕨綱

Polypodiales 水龍骨目

Polypodiaceae 水龍骨科

Microsorum 星蕨屬

4..png

6..png

( 請注意紅圈裹的特徵 )

  後來身邊朋友開始在釣魚拿野外拍的鐵皇冠去問賣家,也引爆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也有友人半夜截圖po在天然水草缸裹提出疑問和對原po的質疑,我只留了:學名:有翅星蕨( Microsorum pteropus ),自己拿去google對中助、葉紋、葉子生長形態,植物分類、辨種正確從你我做起,不用客氣,當我睡醒滑到這則留言時,我嘴角微微上勾,內心的小惡魔開始蠢蠢欲動,在想:小弟國中開始已經不讀書,每天在看水草圖鑑,大學就開始做台灣水生植物記錄1.5年了,以觀賞水族的流通種來說的話,以我的辨種能力,應該能踏上這個水草辯論殿堂吧?

7.提告.jpg

(原po的留言)

  先回答原po的留言上的問題,來確保我有踏入這殿堂的門票吧~觀賞水族流通的鐵皇冠,大約有鐵皇冠、鹿角鐵皇冠、三叉葉鐵皇冠、菲律賓鐵皇冠、窄葉鐵皇冠,至於其他品種鐵皇冠的話,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沒機會拿得到,因為市場就是流通這幾種~只是有沒有人偷渡新品種或把手上種源流出市場。

  鐵皇冠( Microsorum pteropus ),屬於Microsorum 星蕨屬,中文學名為:有翅星蕨或三叉葉星蕨,中肋往內凹或平坦,葉子正面有格狀紋理,以匍匐根莖生長或葉底長孢子形式繁殖,屬於兩性棲蕨類植物,挺水葉(水上葉)呈線形或三叉狀,沉水葉呈線形,在台灣有分怖,主要生長在低海拔山區林蔭下溪澗旁的石頭、水溝壁。

鐵皇冠沉水.jpg

( 鐵皇冠的水中照,葉子紋理有明顯的格狀,感謝友人Morphine提供照片 )

鐵皇冠葉面.jpg

( 鐵皇冠正面,中肋並不明顯,感謝友人良哥提供照片~ )

鐵皇冠3.jpg

( 沉水葉背面 )

野外鐵皇冠3.jpg

( 攝於野外的族群 )

野外鐵皇冠孢子.jpg

( 挺水葉葉底的胞子 )

  在這裹我要先解釋'Narrow'、'Trident'、'Windelov'、'Philippine',是var.或cv. ,就是變種或園藝種的意思( 同種而分布不同地理位置,而有性狀上的差異者,或人為選出,具有某一特質或一些特質的一群植物。經過適當的方法來繁殖後,其特性都具有清楚的可區別性、一致性、以及穩定性。 ),拉丁學名部分我不熟,為免造成讀者或相關資料混亂,就不寫中文學名,用俗名算了。

  鹿角鐵皇冠( Microsorum pteropus 'Windelov' ),葉子不論是挺水葉或沉水葉,均呈現鹿角型狀的分叉,中肋亦延伸至末端,葉子格狀紋理並不明顯,以匍匐根莖生長或葉端長孢子形式繁殖。

鹿角鐵皇冠.jpg

( 鹿角鐵皇冠的照片,感謝友人孔雀魚大師提供照片~ )

鹿角鐵皇冠2.jpg

  菲律賓鐵皇冠( Microsorum pteropus 'Philippine' ),葉形跟鐵皇冠差異不多,唯一的特色在於葉子上的格狀紋理非常突出和強烈,目前觀察挺水葉葉型依然維持在線形,以匍匐根莖生長或葉背長孢子形式繁殖,據翠湖水草網所述:「本種產於菲律賓班乃島河口潮汐河流流域,能容忍半鹹水條件」,這點就非常有趣了,當中是什麼機制讓菲律賓鐵皇冠應付高鈉的環境?還是他屬於喜鈉的水草?

菲律賓鐵皇冠.jpg

( 水上葉葉面,感謝友人kazemi大提供照片~ )

菲律賓鐵皇冠背.jpg

( 水上葉葉背 )

  窄葉鐵皇冠( Microsorum pteropus 'K-Narrow' ),葉子正面格狀紋理已不明顯,或許是這個區產的特色吧,但以丹麥水草場出產的( Microsorum pteropus 'Narrow' )還是能看見格狀紋理,以匍匐根莖生長或葉底長孢子形式繁殖,挺水葉與沉水葉呈窄葉形,非常適合用於水草造景上。

細葉鐵皇冠水上正面.jpg

( 水上葉葉面,感謝友人kazemi大提供照片~ )

細葉鐵皇冠背面.jpg

( 水上葉葉背 )

  最後到三叉鐵皇冠( Microsorum pteropus ''Trident' ),因為我用google關鍵字:「十字鐵皇冠」尋找資料時,所顯示的都是細長戟狀葉,而非翠湖水草網的戟型葉或十字狀葉,所以判斷現在網上流通的「十字鐵皇冠」均為三叉鐵皇冠,但有部分網上店家把兩者視為同一種,標示三叉鐵皇冠(十字鐵皇冠),但園藝名前者為Trident' 、後者為'Cross',不應視為同一種,而三叉鐵皇冠葉子正面有格狀紋理,挺水葉與沉水葉均呈現細長的戟狀葉,以匍匐根莖生長或葉底長孢子形式繁殖。

三裂鐵皇冠.png

( 因為我現在是殘傷狀態,懶得用拐杖跳去客廳翻魚缸拍三叉鐵皇冠,直接用丹麥水草場的產品介紹好了,反正我家種源也是丹麥水草場出品的 )

十字鐵皇冠.png

( google關鍵字十字鐵皇冠搜尋得出結果,都是得出三叉鐵皇冠的照片 )

翠湖十字鐵皇冠.png

( 翠湖水草網站的十字鐵皇冠 )

  拿得這個辯論水草殿堂的門票後,就來說我的看法,在網上看到不少草友都說這是鐵皇冠無錯......讓我有點震驚,請務必仔細留意我在文章前面所提及「挺水葉(水上葉)欠缺鐵皇冠的紋理,葉子異常的光滑,葉子中肋異常的突出,也沒鐵皇冠水上葉應有的形態-三叉葉」,顯然原po所賣的,並非觀賞水族市場流通的鐵皇冠,甚至此種蕨類能不能成功沉水或在水中種植也成疑,如果買家經過長期種植後,發現該種不能沉水,又是否能向原po追討賠償?

野外鐵皇見2.jpg

( 鐵皇冠的挺水葉近照,留意葉子上的紋理、中肋、形態,都與賣家貼的照片差異很大 )

野外鐵皇冠.jpg

(鐵皇冠挺水葉近照2)

  後來po文又發一篇文章指三叉葉星蕨、波氏星蕨、萊氏線蕨,這些學名的蕨類,都有人成為水草"鐵皇冠",甚至有人稱三叉葉星蕨為"十字鐵皇冠",對於草商而言,都是水草"鐵皇冠"

更1..png

  我猜中他所賣的「鐵皇冠」是水龍骨科或是星蕨屬,但我又好奇了,到些哪一家水草場把波氏星蕨( Microsorum brachylepis )及萊氏線蕨( Colysis wrightii  )當作「鐵皇冠」賣?我在台灣北部參觀過兩間草場,裹面溫室所種植的鐵皇冠都是有翅星蕨( Microsorum pteropus ),而我在台灣北部和香港逛的水族館時,都從沒看見有水族館販售原po提及的波氏星蕨跟萊氏線蕨,而且鐵皇冠這俗名理論上是指Microsorum pteropus Microsorum 星蕨屬,但其他星蕨似乎未有發現兩棲性或能適應水中生活的個體,而把Colysis線蕨屬亦稱之為鐵皇冠更是不合理,因為兩者是不同屬的植物。

  而針對三叉葉星蕨稱為"十字鐵皇冠"這個說法,我的看法是:兩者葉子形態明顯差異太大,十字鐵皇冠是園藝種學名後有標"Cross",所以兩者都不同,另外蕨類能不能適應水中生活,並非看見他能長出新葉和小植株就代表能沉水,蕨類跟苔蘚類植物生命力就很強大,有時候葉子變成透明狀,並不代表他能沉水,這可能是玻璃質化的病態,以便細胞能吸收氧氣延命,基本上最少要種個一年半載才能確定是不是可以在水中種植,但也不代表有沉水。最後如果原po能提供該草商相關資料,真是萬分感激,我又想去拜訪一下,問問他們對波氏星蕨及萊氏線蕨沉水種植的發現和種植經驗,搞不好台灣又多一種兩棲性蕨類植物。

波氏星蕨.png

( 圖片出處:福星花園,但說實在我跑野外1.5年,我從沒看過這種蕨類長在水中,大都攀附在樹或山壁 )

萊氏線蕨.png

( 圖片出處:福星花園 )

  而原po的文章似乎反轉了草友對鐵皇冠的認知,而起閧,在水草福利社版主指示下關回應功能,後來好像原po刪了還是被刪了,這場鬧劇就暫告一段落。不過說實在,在水草福利社這種選擇把正確資訊砍掉便當若無其事的和諧社團,這種文章在福利社被刪真的不用意外,所以我一直也懶得開口和在福利社發文章,現在身份不再是天然水草缸管理員後,不用限於身份所制,能暢所欲言,如果問我現在水草社團風氣是好是壞?我會說比以前更差,最常見的狀況如:欠缺管理、一言堂,把意見不合的異端踢掉、一直流傳錯誤知識、淪為廠商或店家業配天堂等等,很多以前水草界的高手現在經歷fb水草社團一連串事件後都選擇隱身和退出社群,免得被利用,不再把自己寶貴的知識與大眾分享,實屬可惜。

 

參考資料:

北辰的水族與旅遊紀錄:三叉鐵皇冠Microsorum pteropus 'Trident (?)、phoenix's tail VS. Fork Leave、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com/2014/03/microsorum-pteropus-trident-phoenixs.html

nirwa、植物的命名概論、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http://homepage.ttu.edu.tw/mhlee/www/planting/p12.htm

Microsorum星蕨屬、臺灣的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http://taibif.tw/zh/catalogue_of_life/page/eca5-d9fb-1400-9232-ea0e-cbaa-1fb2-fff5

十字鐵皇冠、翠湖水草網站、http://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411

cedarsama、Microsoreae 星蕨族、http://cedarsama.pixnet.net/blog/post/53722866-microsoreae-%E6%98%9F%E8%95%A8%E6%97%8F

福星花園、萊氏線蕨、http://bruce0342.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1.html

福星花園、波氏星蕨、http://bruce0342.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3.html

Tiopica、Microsorum pteropus 'Trident'、https://tropica.com/en/plants/plantdetails/Microsorumpteropus'Trident'(008GZWS)/192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