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家暴走的水草都出貨後,有些一直被擋光的前景植物終於重見光明了!在設這個兩呎缸以來,除了越南趴地三角葉以外,我就沒怎樣去拍其他的前景草了,今天也來更新一下這個兩呎缸的近況吧。

  一直被圓葉節節菜擋光源的袖珍青葉柳( Staurogyne repens ),裹面有夾帶一點迷你牛毛氈( Eleocharis 'Mini' ),在台灣正版的迷你牛毛氈的爭議都很大,主要是針對他們長度的問題,但我覺得長度不是判辨主因,因為環境因子也會影響植物的長度,舉個例子:台灣野外也有分佈牛毛氈( Eleocharis acicularis ),相信與台灣觀賞水族購買到的牛毛氈同種,而我在野外觀察中,能發現長在水田的植株普通因為水位比較淺,水流平靜或緩慢,葉子比較短,而長在水溝裹的個體,則因為水流較溯急,葉子為了與水流對抗,都會變長更流線型,葉子較長。

  所以如果以長度來判斷是否迷你毛的話,我覺得不太準確,我自己的判辨方式為:迷你牛毛氈主要是葉子比較捲曲,而牛毛氈則是比較直,我之後應該會購買原生種的牛毛氈( Eleocharis acicularis )、外國種的牛毛氈( Eleocharis parvula )、及迷你牛毛氈( Eleocharis 'Mini' )來在同一環境種植看看當中差別。

DSC_2280.JPG

P1073559.JPG

  中間的前景草有微果草( Microcarpaea minima )、溝繁縷( Elatine triandra )、獨蕊草( Trithuria sp. ),獨蕊草在水草市場裹一直被稱為澳洲吐血穀精,但後來被指出並非Eriocaulon 穀精草屬下的植物,一直以來都是鑑定錯誤,實屬Trithuria 獨蕊草屬下的植物,而獨蕊草特別的點在於:他在強光環境下,葉基會呈現紅色的色澤,在台灣也是大起大落的水草,因為價格的低下漸漸淡出,但後來被玩家追捧,有持續保種的玩家和店家開始釋出手上的種源,以市價500/1株左右販賣,現在價錢又回落至大約五十塊至一百塊左右的價錢,所以說水草市場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水草的價值也可以像股票市場般的浮動和炒賣。

P1073560.JPG

獨蕊草的分株方式就是把他拆開,可以拆五至六葉一株也行,只是要長回一叢所需的時間也變得比較長。

P1073561.JPG

  在露天購買水草時,賣家贈送的光葉水菊( Gymnocoronis spilanthoides ),他在水草市場裹被稱為斯必蘭,但在台灣野外是惡名昭彰的入侵種,因為他生長速度非常快,沒有天敵,排斥原生種水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後來也覺得他沉水葉真的沒什麼觀賞價值,就丟垃圾桶處理了。

P1043536.JPG

龍捲風( Ludwigia inclinata var. verticillata ''tornado'' )。

P1043542.JPG

  友人贈送的鹿角矮珍珠( Ranunculus inundatus ),水草市場裹有約八種水草,俗名裹都有「珍珠」兩字,都有些很常被誤認,所以也有想過寫一篇有關珍珠系列水草辨認的方式,以前雖然在香港的水草討論區有寫過,但沒有很詳細。

P1043544.JPG

  寮國針葉水蕨( Ceratopteris sp. ),同樣透過友人贈送獲得~跟普通水蕨來相比的話,細葉更幼細、茂密,而葉子更容易掛上盛滿的氣泡。

P1043545.JPG

  直徑快達8cm的火花百葉( Pogostemon deccanensis ) ,這種水草是種一排比較好看,相對適合用在荷蘭式造景裹。

P1073557.JPG

血紅三角葉( Limnophila sp. )

P1073562.JPG

  不知名皇冠( Echinodorus sp. ),原本是買螺旋皇冠( Echinodorus vesuvius ),但賣家不曉得給了我什麼皇冠,一直瘋狂長走莖擴張......一直讓我很崩潰。

P1073564.JPG

丹麥紅宮廷( Rotala sp. )

P1103572.JPG

  瘤果簀藻( Blyxa auberti )的花,在此之前我還沒很常去逛北海岸的水田,還沒看見其他品種的簀藻,僅有在台北市的水圳遇到一片瘤果簀藻,也把他採集回來種植,在水圳在種水流循環湍急的環境裹,因為水流關係,花苞大多少都沉浸在水中,怎少看見他們長出水表,今天今天難得拍到他的花,而日本簀藻有偶然在水中長出花苞,但似乎日本簀藻生長環境水位普遍都較淺吧,像是長在水田之類的環境,所以以前種植日本簀藻時,即使有長出花苞,但都沒成功伸出水表過。

P1103579.JPG

  耳葉水莧菜( Ammannia auriculata ),台灣水莧菜屬植物約4-5種,當中被稱為青柳的是多花水莧菜( Ammannia multiflora ),但我目前只收集到耳葉水莧菜,我希望日後還能把其他3-4種收集並種在水裹,看看固中差異。

P1103584.JPG

顏色轉回橘色的北美丁香( Ludwigia sphaerocarpa ),顏色轉化多端是北美丁香的玩味性之一。

P1103587.JPG

  另一邊廂,一呎缸子裹的火盾( Myriophyllum sp. )已經進入大暴走狀態,生長速度神快得一週左右就得修剪去丟垃圾桶。因為火盾草算是賣氣不太好的水草,除了在盆草區會被新手玩家購買後,就不常出現於水草缸了。

P1043546.JPG

  常常被水草玩家在液肥調控中玩弄的紅雨傘( Proserpinaca palustris ),在缺乏營養環境下,葉子羽裂如魚骨狀,在養份充足就是普通的鋸齒狀。

P1053556.JPG

  羅貝力( Lobelia cardinalis ),我忘記有沒有講過羅貝力的故事了,我一直在翻自己部落格最近寫的文章也沒找到,就再說一次好了,其實有以現在羅貝力的學名去google大神裹搜尋,都會找出一種披針型綠色開著頂穗紅色的植物,但我一直都懷疑這個真的是羅貝力嗎?怎樣看都好,也差太大了吧?雖說水生植物為了適應水中生活,葉型有戲劇性的轉變也是不出奇的事情,但我就是有這樣的疑問。後來搜查資料時,在FB群組-台灣水生植物誌裹看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裹專長水生植物的蒐藏經理-鄭仲良先生所寫有關羅貝力的文章,發現我們所種植的羅貝力,似乎是選拔種:Lobelia cardinalis 'Queen Victoria' 。

P1073569.JPG

後記:

  其實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不幸在野外出意外,從瀑布摔了下來,斷了四根蹠骨跟動了一個手術,無法再正常走動,大約連上廁所也只能用老人拐杖跳過去,在這段無法跑野外的日子,只能躺在病床休養的日子,就每天都在床上把以前的文章趕出來,在這漫長的日子裹,除了寫文章外夾帶一些水生植物的分類知識,也因為社群上某些人的發言,讓我不得不寫一些正確觀念去糾正錯誤的觀念,也希望能在Google被願意做功課的草友搜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