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新入坑辣椒榕的世界,這次我想把一呎小缸的水草換掉,改為全種辣椒榕,目前估計會種印尼植物獵人採集的叢落品種或是適合單獨種植觀賞色彩獨特的辣椒榕,當中也有一部分會用轉成水上葉在植物箱裹種種看。這次購買的品種如下:西加曼丹辣椒榕( Bucephalandra "West Kalimantan" )、我最愛的( Bucephalandra sp. "Sylvia"  )和好像是( Bucephalandra "Velvet leaf" )轉為水上葉的品系。

這次來開個箱,Syliva 這個品種真的很難找,沒想到相隔這麼久以後,還能在賣家手中買到這個品系。

DSC_2778.JPG

  Velvet leaf在水中似乎除了新葉呈現棕紅色外,和葉緣有皺邊外,就真的沒什麼特色,還是最適合拿去種水上葉,而這次介質我使用赤玉土再加夾鏈袋來保濕,希望他後續能長出來。

DSC_2779.JPG

  原本計劃想嘗試D.I.Y弄一個滅菌台,來嘗試弄水生植物跟辣椒榕的組織培養,也因而獲得友人贈送的試驗品,但可惜最後我還是沒有弄出來呢。

DSC_2872.JPG

  失而復得的感受真的很奇妙喔~終於與( Bucephalandra sp. "Sylvia"  )再次相遇,為何我會對她有如此的著迷?大約銀綠色暨帶魔幻的紫藍色葉子,回憶起第一次把她帶回家前聽著影子水族老板用送女兒出嫁的口敏敘述:Sylvia市面上流通的數量已廖廖可數,基本上已經很難找到,記得要好好的對待她。

P3246512.JPG

  後來離開香港前我把( Bucephalandra sp. "Sylvia"  )種在公司的缸子裹,後來再回香港時,已經不幸被滅掉......回想起昔日還是一片辣椒榕海的魚缸,如今已經只剩下一片藍綠藻,最心愛的品種被滅了,心裹的難過也難以如筆墨表達。

  但冥冥中似乎我跟她有不可磨滅的緣份,機緣巧合,跟草友購買辣椒榕作陸上種植用途時,問道會否有其他品種的辣椒榕出售? 看見熟悉的名字:Sylvia ,我二話不說便請求賣家分拆一株給我再續前緣,原本是3株在賣,只是不想再被滅時,再也找不到,所以伸出只買1株的念頭。

P3246516.JPG

草友贈送了一顆( Bucephalandra "West Kalimantan" ),西加曼丹也是辣椒榕裹的經典,葉子的色彩變化同樣讓人驚豔,呈現出比較特別的銅紫與銅藍色。

P3246521.JPG

  友人贈送的菲露椒草( Cryptocoryne Ferruginea )看來已經適應了這缸的水質,卻是越飄越小顆,看來我必須把他種回土裹,讓他能從根部吸收黑土的養份才行。

P3246528.JPG

  跟草友購買水草時他贈送的布朗尼辣椒榕,只是他不確定到底是棕、紫還是紅( Bucephalandra sp. "Brownie" ),但葉子顏色也是不錯看,生長速度也很快。

P3246532.JPG

  之前植物箱植入的雨林植物,在吹冷氣和有Ista高演色的燈照射下,生長還算不錯,但我也沒猜錯,購入的食蟲植物剛好帶有蚜蟲,還好這些雨林植物我有用夾鏈袋保濕,不然我看也是會被感染了。

P3246539.JPG

從夾鏈袋裹拿出,紅春雪榕( Homalomena sp. )的新葉是紅色,但隨著葉子老化就慢慢漸退成棕綠色。

P3286675.JPG

P3286678.JPG

P3286689.JPG

落檐屬Schismatoglottis,我對這款沒什麼愛,還是春雪榕好看。

P3286680.JPG

同為落檐屬Schismatoglottis 的植物

P3286692.JPG

  兩株陸化的鳳梨椒草( Cryptocoryne keei ),最後只有一顆成功轉挺水葉活下來,另一顆不幸溶爛掉了,這顆能不能繼續生長?這有待持續觀察。

P3286695.JPG

  已經種植一段時間的( Bucephalandra "Velvet leaf" ),原本就是挺水葉的他,目前在轉換的適應期,除了老舊溶化淘汰就無異樣了

P3306711.JPG

後記:

  椒草好像還是種水中比較簡單......轉成陸上失敗率真的很高,再看下個月預算夠不夠,有的話我倒是想擴充變成2個箱子來分開種,只是草種方面要再下標跟買回來,目前想收黑骷髏辣椒榕,到大二時再搬出去亂搞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