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兩小時的飛機,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後,再轉乘巴士回到家裹放下行李箱後,去看看我那1.5呎的草缸......結論是已經被一片水蘊草,黑藻佔據了,還又見慈鯛......對於家人不懂魚的種類適不適合那魚缸,又很愛把魚亂放這回事,叫我超級頭痛,只好明天再統一整理吧......但與此同時,我也檢查了部份器材的運作正常與否,圓桶,燈具一切正常,但我把CO2氣瓶更換上備用瓶來測試時,卻發現CO2的雙錶電磁閥壞了,漏氣的位置正常錶間的接駁位置,而備用的錶也掛點了......

  在這半年內,我連續掛了三個錶......當中兩個雅柏,一個Ista,前者已經是多災多難,後者更是才用三個月就出現漏氣的問題......這令我對台灣廠商出品的CO2設備,非常的失望,甚至我讓我覺得一個比較能打的也沒有......唉!先不管了,待會還有跟朋友的聚餐約會,CO2器材的部份,我明天再處理好了。

半年不見,已經被黑藻,水蘊草佔據滿的水草缸......還能在草堆中依稀能看見非洲慈鯛的身影。

DSC_0125.JPG

隨便從缸子裹挑一株水蘊草,長度也能達到兩呎

DSC_0127.JPG

在NAG文氏管上意外的長滿了日本珍珠草,這畫面倒是有點療癒

DSC_0128.JPG

  我猜電磁閥應該掛了2-3個月左右,在2-3個月沒有輸出氣體的狀況下,倒逆的水只到止回逆便停了!!!如果是雜牌或是他牌的,我相信只用一顆的話不出一星期,已經倒流至電磁閥的部份,即使多接2-3顆,也只是能多撐個幾天,所以雖然這顆比其他止逆閥貴,但站於保護器材免於損毀的立場,我覺得非常值得購買的。

DSC_0130.JPG

大整理,把草缸裹的水蘊草和黑藻都整理好,裝盆準備去賣,再來個大換水,然後把新的水草種植入缸。

DSC_0131.JPG

  在香港不常見的稻穗II型,現在香港的水草市場,我覺得是一個倒退的現象,很多漂亮的水草都未見有引入,例如紫虎耳,白太陽,綠紅太陽,吐血穀精,血穀精,紫紅圓葉,要詳細點算出來的話真的一大堆,可能是因為太依賴中國那邊的草場所提供的草種吧,但最扯的是:原本地區性的水草俗名照抄寫中國草場提供的名字,當我看到南美叉柱花,紫宮廷這些俗名,但坦白說我也滿想吐血的,明明這東西香港俗名就叫迷你矮柳跟紅宮廷喔,販賣水草的店又不是不會分草種,幹嘛硬要抄中國草場提供的俗名?而且還引入一堆耐水植物當水草缸植物賣,真的是怎樣?所以現在香港的水草市場真的一直倒退,不旦水草知識和觀念停留很久以前,現在連水草品種都停滯不前。

DSC_0138.JPG

彩葉薄荷與柬埔寨百葉,前者還真的不常見,曾經有店家有賣,但售價約200塊台幣/3株吧,後者香港市場絕對沒有。

DSC_0139.JPG

兩個多災多爛的錶,有些壞的部份我也無法修理,但經歷這次後,雅柏不會再出現我的器材清單裹......Ista的再觀察吧。

DSC_0144.JPG

  這次選擇的是Intense的減壓錶+德國電磁閥,說到德國電磁閥這我倒是有比較放心一點,雖然電磁閥這東西可以視為耗材,但雅柏的剛買不久,斷電後依然有氣體流出,一年後電磁閥更掛了,這真的太扯了,我以前一直以為有餘氣輸出是正常,但後來經購買店家告知:這才不正常!斷電後是不應該有氣體再出的。但這顆耐不耐用?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DSC_0145.JPG

  很簡單的包裝,開箱後就能看見主體,與他牌的錶不同之處是:這顆錶頭只有顯示輸出氣壓,這倒也是的,但坦白說有多少人會跑去看兩錶的瓶內氣壓?多一個錶只會增加漏氣的風險,所以只有輸出氣壓算比較實用又節省空間的做法,而且整個錶也一體成型,使用鋁合金材質,比較美觀,長時間放在較潮濕的環境下,也不容易生銹,而雅柏的材質,才用半年至一年表面材質已經開始氧化,整個超醜。而Intense也有出4mm和6mm系統的微調閥。

DSC_0146.JPG

  專用的O-Ring,以過往經驗來說,他們家的O-Ring材質在正常使用下真的很耐用,最長的那顆用了3年左右吧,還要是因為我硬裝於其他錶才壞掉 ,但最近出產品質卻是出現點問題,有點不太耐用,而且安裝時,必須留意正反面有沒有安裝錯誤。我覺得O-Ring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它掌控了氣瓶與錶接駁間會不會漏氣的工作,因此品質好的O-Ring真的很重要,可以廠商或玩家都不太會重視這一環,好的O-Ring能帶你上天堂,壞的O-Ring能讓你氣瓶一夜漏清光。

DSC_0147.JPG

  4mm可轉用的微調閥,配搭微調閥固定鎖,不用擔心被誤碰而把氣體輸出轉大了。在我測試過程中,可以精準控制至30秒才輸出一泡,這是我目前用過最精確的微調閥,他牌的轉一點點整個氣泡也大暴走了= =......而且如果對品質要求很高的話,Intense有些代理店家還能幫你轉換更高階的日製微調閥,要加錢解鎖就是了~

DSC_0148.JPG

  跑220v的電壓,耗電3.9W。零件由德國製作,通過香港品質認証 (我沒翻譯錯吧?如有錯誤請幫忙指正,囧

DSC_0149.JPG

簡易拆除電磁閥的設計,用手扭開即可~

DSC_0150.JPG

拆開後

DSC_0151.JPG

它的自由度是可以看你的延長線位置需求而作45度角的轉換

DSC_0152.JPG

例如可以這樣~

DSC_0153.JPG

或是這樣~

DSC_0154.JPG

找到適合的位置後,把銀色的螺絲扭回去就好了。

DSC_0155.JPG

轉用4mm系統後,這個6mm>4mm的轉接器也能捨棄,打入冷宮待用了~

DSC_0156.JPG

強調:如有使用風管鎖設計的風管,以往被撐大的部份,必須剪或切掉,切口越平整越好!

DSC_0157.JPG

像是這樣,才能再次使用喔!

DSC_0158.JPG

  而安裝錶頭時,我比較建議錶頭倒過來,再拿起氣瓶轉上去,這樣比較不會因為O-Ring鬆脫,導致沒有緊緊密封或是O-Ring被螺絲亞損毀的狀況出現,但鋼瓶的話,看個人力氣夠不夠囉~鋁瓶倒是輕輕鬆鬆的~

DSC_0160.JPG

開啟一段時間,用手摸上電磁閥部份溫溫的,再用紅外線溫度計實測,側面約36.7度

DSC_0162.JPG

後方39.2度,與雅柏相比,的確比較熱,但雅柏的電磁閥是災難級的東西喔= =

DSC_0163.JPG

當我嘗試去維修兩隻壞掉的錶時......幹!......

DSC_0166.JPG

再整合一下這個產品的好壞處吧~

好處:1.一體成型的錶減少漏氣的機會

           2.鋁合金的材質在魚缸擺放位置等高濕度環境下,不容易氧化影響外觀

           3.微調閥可以自由轉動並配有固定鎖,而且可以選擇4mm或是6mm風管

           4.電磁閥能作45角度轉挋來配合延長線位置,更容易整理電線

           5.微調閥精準度高

壞處:1.O-Ring必須使用原廠專用的,比普通橡膠O-Ring貴n倍,也確實較雜牌/普通橡象的耐用,但僅限於2010-2014年左右出產的O-ring

           2.O-ring 改版過後,不少玩家都反映耐用性大不如前,安裝還有分正反面之別,安裝錯誤會導致O-Ring變形或出現漏氣問題,即使不少玩家出面負面評價,但廠商似乎沒有修正問題的意願

           3.無法使用一出三孔的調節閥,對於草缸多的玩家不夠user-friendly,如要再分孔的話,配件價錢貴而且令線管雜亂

           4.電磁閥溫度不確定會否影響O-Ring 壽命

           5.如果你沒通路買到4mm風管和轉接之類的,這將會是一筆昂貴的開銷

 

後記:

  使用一年後,電磁閥依然健在,但倒是似乎有出現斷電後無法立刻停止輸出氣體的情況,這個對我來說的確是有扣分的,但沒有再出現其他部份接駁位置漏氣情況,已經算是很不錯了。而當我前陣子寫完有關Intense 霧化器的介紹文後,代理店家有來詢問過我對台灣市場的意見,我也很坦白的說出我的見解,但我還是覺得如果廠商無法或是不願望解決以上的問題,要打入台灣市場是有一定的難道,不論是無法用簡潔的配件來一開多孔或是台灣沒有代理商及維修店家等通路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