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號是我開展野外拍水生動植物生涯起始的日子。這一年已經跑了大約30個以上的棲地吧?穿越不同的水田,沼澤,野溪,湧泉,溪澗,跑野外漸漸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選擇了走這條路難免有不少犧牲,各種裝備器材的消耗,錢用噴的飛掉,災難級的學業,每晚寫記錄寫到深宵,一堆看不完的文獻和參考書籍,脫離正常社交圈子,每次被操勞痛到炸裂的關節舊患,即使家人不贊同或以安全為由反對,有時候連自己也開始質疑我選擇這條路,到底是對還是不對,這一年裹我都沒答案,但每當看見那些淡水動植物在棲地美麗的模樣,或是一直尋找的傳奇性物種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我都覺得這一切辛酸勞苦都值得了,今天我特意挑選了這一年來我看過最漂亮或是有比較深刻印象的景色和動植物來回憶當時的事或講述這一年的心路歷程吧。

  2016年1月26號,這張照片應該出自宜蘭之森這篇文章,我記得那時候託在地友人幫助,騎車戴我到宜蘭到處尋找水生植物,在員山、冬山、三星、礁溪鄉之間穿插著,到訪一些他已知的棲地地點,用Asus的手機加偏光鏡在水面上拍水生植物,這個時候是金錢花耗最大的時候,出門一趟住當地民宿數天($1500/1天),出門一趟就得要好幾千塊的在噴了,現在再回看那時候的照片,我都覺得能拍得更好,也想再次往宜蘭這個水生植物的大本營出發尋找那些水生植物,但礙於經費問題,這個願望不曉得何時才能再見曙光。

P_20160120_122822.jpg

  山壁旁長在頁岩上的團線蕨也攝於宜蘭,可惜後來再訪此地時,似乎因土石流的緣故,已經被圍網鞏固整治,這裹的族群宣告滅亡。

P_20160121_111031.jpg

  出自水圳悠波,繼續追蹤那傳說中長滿瘤果蔶藻的水圳,雖說這裹是水圳,但早就被旁邊家居排放的污水污染成臭水溝了......當中最難忘的回憶是:當我伸手進水裹採樣本時,剛好看見有人類排泄物狀的物體在前方漂過......我內心只有一個字想說,就是:幹......害我事後在廁所洗手洗了很久,回想起也是又尷尬又好笑的回憶。

P_20160501_155041.jpg

  2016年6月23號這天,是我第一次戴著面鏡和呼吸管在野外水中看水草,我對這次回憶還是很有深刻的印象呢。這個地點是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提供給我,雖然我們不曾見面,但他卻願意信任我這個陌生人,把水草的棲地地點交托給我,好讓我在台灣尋找水草的旅程開始得到方向,在此感謝友人許凱凱的幫忙,北海岸水田記錄系列才得以啟動,如果沒他的指點,我現在還可能仍在亂槍打鳥,毫無方向。

DSC_0003.JPG

  第一次泡在野溪裹拍照,我從沒想到其實野溪也能如此漂亮,只是我們都沒有用心從不同角度去觀察週遭的環境,聆聽大自然在耳邊的細語。

DSC_0004.JPG

岩石上的通泉草與有翅星蕨這個配搭莫名奇妙的很合得來,想必也是大自然環境下的魔力所在。

DSC_0007.JPG

有翅星蕨叢生的魅力,原來長在野外的鐵皇冠也能這麼的漂亮。

DSC_0031.JPG

  我在水裹看著隨水飄揚的無果石龍尾,躲藏在磯石裹的明潭吻鰕虎的那份興奮和感動,用$ony的Z5P手機泡在水裹拍照,被我用虎齒咬破的玻璃螢幕貼,最後回程時坐的公車尾部著火,因為悠游卡沒錢也錢包沒零錢,只能用走的下山(幹!),還被問要不要幫忙騎車上來拯救,這些回憶真叫人難忘。

DSC_0039.JPG

  第一次戴著面鏡和呼吸管,把上衣脫光光只穿著黑色長褲在炎夏中泡在冰冷的溪水裹,觀看著野外水中看水草,雖然被冷到不要不要,但眼前的這片美景卻叫人留連忘返,進入忘我境界,即使再冷也不再重要,即使我已經種植水草大約六年多了,但能親身在水裹看見水草動揚的場景,令人感動。

DSC_0043.JPG

  或許我這樣講也沒人能相信,其實這只是田邊的一條灌溉溝,但在各種動植物的組合(像卷柏、巴拉草、姑婆芋、空心蓮子草、芭焦樹'竹、農夫種植的西洋菜)襯托下,卻形成一個漂亮的三角型和凹型構圖,但縱使這景觀再漂亮也好,還是不敵人為的破壞,隔年這裹被搭建鋼筋棚種瓜去了,這美麗的景色一去不返......

DSC_0056.jpg

  2016年八月台灣朋友要來香港跑野外,我一直也很想跑香港的溪流,但一直也無從入手,基於工作繁忙,沒時間放假好好休息,一直被困於辦公室裹,每天思念著野外山明水秀的景色,那陣子在工作上因事跟老版鬧翻,便豁然辭職開始到處流浪和跑棲地的生活,結束這個糟糕的假期。這幾天我所看見到大自然美麗的景色都令我內心震撼著,我從來也沒想到香港也會有這樣子的秘境,所以文章我用了香港秘境作為標題。

  這裹一直被我稱為:香港亞馬遜河,照片裹的不僅蒼翠的綠林,悠綠既動揚的水影,水中更活著無數的溪中精靈,使這裹更生機勃勃。

DSC_0541.JPG

溪吻鰕虎、擬平鰍就活在下面的礫石中鬥豔

DSC_0559.jpg

  最後一天的旅程,我們在香港島的山林裹,尋找鋸緣米蝦,走到山林裹的溪澗看見眼前的景物,我有一刻懷疑我是否還在夢中?但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聽著溪流從上而下的水聲,蒼翠的次生林和雨水帶來的霧,使這裹變得更如仙境,不知道這裹孕育了多少的生物?沒想到竟然可以在這繁忙都市的後花園看見這如斯如畫的景色,我的心的確被震撼著!而且也久久不能平復。

DSC_0596.JPG

  香港秘境之後,在回去台灣前我繼續往香港的山澗探索,尋找香港的水生動植物,在香港野外穀精、狸藻與毛顫苔算是只要在有水流處和對的環境,都能看見他們的蹤影,然而郊野環境破壞不嚴重也是他們能依然存活這裹的主因。

DSC_0680.JPG

  中游溪澗裹的越南穀精,唯一感想:美,當時我對水生植物的認知和了解還不夠多,一直在猜到底這是何種水草?直到半年後,我才知道,這就是越南穀精,也是那種水草市場曾經熱潮一陣子的線葉狀穀精水草,但市售的都是日本還是蘇拉維西的。

DSC_0822.JPG

烈陽照射下,冰涼的溪水與翠綠的水草構成的畫面

DSC_0823.JPG

  攀到中游位置小休時,發現少帶一瓶水,身上僅剩500mL的水,心裹卻不甘心就這樣就要半途而廢,只好背水一戰,苦戰到底吧。直至到達這個瀑布,但已經開始出現體力支透和脫水狀況,除了要差不多90直接沿繩攀爬外或沿途折返外,便無法離開,心裹卻是萬分不願意順流而下,始終溯溪危險,順流而下更危險,但誰叫我又沒足夠體力去爬繩,那只會更危險,那只好取其容易,先在這邊小休一會,待會再回頭走了,雖然腦海充滿了新聞報導上寫的香港曾經有人飲用未煮過的溪水,最終被阿米巴變形蟲入侵腦部而死,但卻無法抗拒身體發出的脫水警號,先求保命為重要,便在這裹裝了一瓶水,瘋狂的喝,卻意外的發現這裹的溪水無比的清甜。

  回頭走了大約1/4的路途在這邊躺在大石上小歇一會,看著蔚藍的天空,仿似看到人生走馬燈,很多回憶的畫面在腦海裹瘋湧而出,有人說:當生命出現危險時,腦海會想起對你最重要的人,而我卻想起那位她。雖然最終還是有驚無險的回到城市,而這趟旅程後,也發生了些對我人生而言算是很遺憾的事情,曾經有位女孩在我墮落的時候佔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位置,後來發生了點事情,我知道可能從此變得一無所有,很抱歉,我未能把最好一面的我帶回來,我不想令她再次失望,所以我選擇了離開她,待我好起來,我會再回到她面前。

  經歷這趟旅程後,我開始確立要跑野外棲地的意願,也知道會面對各種危險性,可能隨時命喪黃泉,希望能正式開展跑野外的旅程時,能夠看見她的最後一面,或許我在她心中已經沒有地位可言,她拒絕了。後來?我開展了我的旅程,漸漸淡出她的生命中,也再沒後來了。

DSC_0843.JPG

葉型纖細的兩裂狸藻沉水葉

DSC_0952.JPG

  廣東米蝦,這是我第二次進行水中拍攝,雖然我棲地之美有不少在溪流拍攝的文章,但其實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我是一隻旱鴨子,我不太會游泳,有時候我對水還是會恐懼,這一切源於小時候大約4-5歲時,兄長當時在學游泳,因此在浴室裹把頭伸進裝滿水的水桶裹練閉氣,那時候我看到覺得很有趣也模仿,然後頭就被兄長按著到水裹,溺水了,自此我對水還是存在一份恐懼,我無法接受被水淹過鼻子,只要被水淹到鼻子,內心裹的恐懼和不安就馬上浮現而出,這其實滿矛盾的,雖然我很喜歡野生的水生動植物,但我卻很怕碰到水,但源自那份對淡水動植物的熱誠和愛好,我慢慢學習把內心的恐懼克服,現在算是能自如的在野外潛水及在水中拍攝。

DSC_0986.JPG

  2016年10月南下去看高雄水族展,我很久之前就說過:終有一天,我會到國境之南尋找棲地的水生植物,回想起南下只為看高雄水族展,實在太浪費這張高鐵車票了,便再多留一天去跑南部的棲地,下午逛完水族展,到旅館拿完房間,便趕到屏東的火車站坐計程車去到某個很有名的湧泉棲地,可是因為時間預算錯誤,到達時已經天色入黑,只好摸黑在剛下雨後水位微漲的水圳裹用行動電源微弱的光源,用手機拍照和採了點植物樣本,便回程了。隔天再訪時,卻因為$ony Z5P防水手機進水掛了,但很多出發前朋友幫忙標記的點失去GPS和地圖導航,無法再前往找傳說中的屏東石龍尾,只好用剛入手的TG4,把電池都拍光再說。

  但我完全意料不及出發前已經再三確定有充滿電的TG4,才拍個十分鐘也沒就開始沒電了,連備用電池也是直接沒電,真的是見鬼了......發生一連串的鳥事,心裹卻感到一絲絲的無助,失望甚至絕望,也沒心情繼續到處探索了,只好想辦法回到火車站,我在客家村落走著走著,找到一家雜貨店買飲料補充水份,順道問老板:能否幫忙叫計程車,老板了解我的狀況後,非常樂意幫忙,並邀請我去他家休息一會,待計程車到來期間,交談時看見後面櫃子一個個的畫上圖畫的水瓢,才知道老板一位是畫水飄的藝術家,最終計程車到了,跟藝術家大哥鞠躬道謝,便上車回程,原來是想硬跑三溝水,但考慮到沒有通訊及GPS地圖工具,只好帶著遺憾既沉重的心情,回到基隆了,

fb5.jpg

  這次旅程還是跟屏東石龍尾有緣無份...... 自從開展尋找水草之旅,在尋找棲地的花費已經花掉不少,我所剩下的經費也不多了,但為的是希望能夠在棲地消失前,把他們一一記錄起來,有時候被問道:為了幾株水草,這樣值得嗎?我卻會回答:值得!大學四年應該是我最後有空閒能到處跑點的時光,看到溪流被整治,人為破壞,我曾經泛起過休學去專注跑棲地的念頭,但我目前都沒這樣的勇氣,或許我的目標應該更宏遠,或許是被責任和壓力綑綁著,現在陷淪與時間的競賽中,每一秒過去,棲地的危存希望更渺茫,明天的事情真的沒有人知道,旦願我他日逝世前也曾經為野外的水生植物燃燒過自己的生命。

PA020081.JPG

  我記得沒在部落格發過這張照片,只在個人FB裹發過,如果對生態造景比賽有持續追蹤的朋友,或許會覺得怎樣這個場景似曾相識?不用覺得奇怪,這就是莊維誠大大在2016年BIOTOPE 國際比賽中獲得銅獎的造景靈感出處,也謝謝他看得起小弟的作品,Orz

DSC_1075.JPG

  國境之南目標沒找到、手機進水壞掉只好黯然回到北海岸,第二代拍水草的工具-$ony Z5P 進水送修,我只好拿著一隻很鳥的備用機當地圖導航和9月中進手的Olympus 的TG4<第三代拍照工具,繼續踏上棲地記錄的旅程,重新學習和適應新的工具,不會用A模式,只好用潛水模式拍照亂拍一通,這次也是去友人提供的一個小穀精的棲地,但沒想到那邊土壤表面看起來很結實內裹鬆軟,踏下去就陷進去了,弄到雙腳褲管都是泥巴,而且因為晚上有約,來不及回家換衣服,只好繼續穿著這條沾滿泥巴的運動褲去台北吃烤肉聚餐......非常狼狽,但意外拍出這張小穀精沉水葉與伸出陸地的花梗的照片

PA080235.JPG

  溫蒂椒草,這東南亞國家的物種卻出現在台灣這裹的深山溪流旁,到底這裹族群是擴散還是人為放生?這個謎團我一直追蹤了很久,也沒答案,後來此處的溫蒂椒草被我挖了數天,族群大減,後來再訪時,似乎已經滅了,這倒是一件好事呢(嘆氣),這些入侵種對原生環境造成的破壞很嚴重,因沒有天敵,佔據生長優勢,令原生物種生存空間被壓縮,入侵種不地的擴散,最後原生物種被滅,物種單一化,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

PB120926.JPG

  11月我漸漸掌握到TG4的拍照技巧和使用方法,難得地拍出我滿喜歡的照片,休耕的水田裹長滿一片無果石龍尾與禾本科的雜草欣欣向榮,太陽剛好從右上角穿透裹來,讓我很喜歡這個溫暖的畫面,但比較可惜的是我沒對焦到石龍尾的部分......但這裹的農田後續追蹤看見被圍上圍網時,我已經覺得不太對勁,後來已經被推平和售地建房子了......在地朋友跟我說這裹的發展越來越頻密,很多農地都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很多農夫年老無法再耕種,只好把土放置或販售,有些農田也面對著被收購發展觀光景點,或許北海岸這片農村與小鎮,最終還是得要走向城市化,隨著城市的擴張,一片片的樂土也隨此消逝。

FB2.jpg

FB7.jpg

  這一段頻密跑棲地過動操勞的日子裹,膝蓋關節舊患復發,不停傳出穿透性的刺痛,每天走路或爬樓梯也得忍住痛一步一步的走,跑棲地或趴溪流拍魚時都被苦楚磨練著靈魂與意志,一切或許源於使命。出生在家庭不和的環境裹,國中時期除了前女友與朋友外,魚和水草就是我的心靈寄託之處,我選擇沉醉其中看著魚缸的魚在水中暢游,水草隨光合作用而冒泡的場面去獲得內心裹的一絲寧靜和壓力的釋放,當人生進入最低落時期過著到處流浪的日子,但還會默默陪伴在我旁邊的,大約只剩下魚缸裹的生物和水草了。自此我決定要開始探索野外水生動植物的世界,把野生的水生動植物在牠們在棲地被破壞,在這個世界消逝前用照片和影片記錄,或是採樣本弄標本或保種,一直走到現在。如果每個人誕生到世上,都有他的使命的話,那麼我想,我的使命大約是盡我所能,讓更多人看見水生動植物的美,讓更多人了解牠們所面對的困臨,去保護牠們和宣揚一些理念,這就是我的使命吧。

PB271504.JPG

  水底世界是如此的漂亮,但隨著不當的溪流整治、外來種的入侵、人為的污染,這片樂土隨時消失,這幾年野溪的不當整治越來越猖狂,即使再多人對此口誅筆伐,再多懂的人指出工程不當之處,但還是幫不上忙,那種有心無力的無力感,一天一天把希望吞噬,我們唯一能做的或許就是在這些漂亮的景色、生物消失前,用照片或影片都記錄下來,讓下一代知道這片土地也曾經活著這些生物,我們不是生態記錄者, 我們只是環境崩壞的見證人。

PC111794.JPG

  漂亮的洄游性魚類-紫身枝牙鰕虎,但隨著棲地破壞,人為污染,商業過度捕採,野外的族群越來越少,我不希望下一代只能透過照片知道河川溪流裹也曾活著這些溪中精靈。

PC182500.JPG

  溪流清道夫-日本禿頭鯊,第一次翹掉最不重要的美語課去宜蘭湧泉下水拍魚,11月的水溫在湧泉加持下更顯冰冷,午後陽光經水波折射到水底產生彩虹般的色彩,這個世界之所以漂亮,因為不止黑白,而是由不同的顏色所構成,互相包容與尊重,能讓這個世界更美。

PC122026.JPG

  下水季節已過,該是回歸水田的時候了,我開始在北海岸不同區域尋找水生植物,我決定用走的方式把北海岸每一條路、水田、溪流都探索一片,隨著探索的範圍越多越廣,發現的物種、物種分布點也越多,就像玩併圖遊戲似的,把五區的水生植物拼圖一塊塊的重組起來,看出族群隨溪流散播的方向或是候鳥會經由什麼路線把水生植物的種子散佈何方,雖然旅程超級辛苦和累,但卻是非常有趣和有意義。而這張照片突顯了水生植物群生的美,還是農村舍宿的背景也很棒。 

P1174306.JPG

  耳葉水莧菜與水馬齒的組合,搭上路邊的電線桿和遠方的電塔,這就是鄉村水生植物與環境融和的魅力,秋冬季水田的特色,即使作物已經被收割,但水田總是生生不息,變成另一個光景。

P1174326.JPG

  香港是我出生的地方,台灣是我第二個家,以水生植物而言,兩處共通的物種也算不少,雖然台灣的水生植物多樣性非常豐富,但礙城市發展,棲地破壞及人為污染等因素,很多物種已經變到罕見,稀少甚至頻滅或滅絕,往往這些物種我都只能在香港尋找,像下圖中在香港溪澗隨處可見的濕地狸藻,我在台灣拜訪了許多棲地,還是未曾找到過。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往往被犧牲的都是自然環境,野生動物的保護都來不及了,更何況是水生植物?這叫人惋惜。

P1275023.JPG

同一趟旅程在小山澗裹拍到的廣東米蝦,不同水流和地區產的廣東米蝦還是有些微的體色不同,非常有趣。

P1314711.JPG

  有人為了金錢,千方百計把這片土地的資源掠奪得一乾二淨,有人不惜犧牲一切,默默守護著這片土地,這是齊柏林導演發生空難逝世以及台泥礦權事件後,內心得出的想法,我也寧願走後者的道路,默默守護這片土地,也不願為數個臭錢令雙手沾污。

P1314930.jpg

  我記憶中香港是全部豬籠草分佈的地點中,最北面的棲地之一,毛顫苔與狸藻我可在野外看得多了,新年假期的時候這一趟專門去找香港的豬籠草族群,以藺草植物借力攀爬上這個濕滑的山坡,記錄山坡上的豬籠草,然後立下總有一天一定要飛去馬來西亞的棲地拍椒草,豬籠草和雨林植物,最終於2017年的暑假8月中花光身上最後的錢,踏上馬來西亞完夢之旅。

P1315041.JPG

P1315112.JPG

  短梗狸藻一樣是台灣從沒找到過的狸藻之一,我記憶中現在唯一棲地也剩金門濕地為僅餘的最大族群生存地,但有幸在香港找豬籠草地,在草坡旁的藺草堆間找到,在雜草叢能發現如此細小的花真的一點也不簡單,從小到長大我都是那種上課無法好好坐著聽課的人,總是很容易會被四周的事物所干擾和吸引到,然後就成為老師眼中的麻煩人了,Orz,這但種特質卻讓我在野外總是比較容易找到些有的沒的動植物,當然其實對我日常生活也是滿困擾的,最近在FB看了朋友們轉載一篇PTT的文章,並說道把奇怪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就能成就天才,當然我不敢說自己是天才啊......因為我小時候到長大都做過很多莫名奇妙的蠢事,為別人帶來很多的困擾,但或許水生動植物記錄,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對的地方,它成就了我,讓我找到自己的定位。

P1315208.JPG

  冬與春季交界裹,還是枯水期時,香港溪澗的景色,水源流速變緩,令水面波平如鏡,配上枯葉單寧酸形造的水色,是香港鬥魚很好的棲地,可惜當時卻沒有發現,後來才知道族群都在比較上游的位置,但當時上溯很久都沒有發現,植物的物種也都一樣,而且這趟不是因為要拍溪魚跟溪蝦,沒帶上溯專用的裝備,所以上溯到中游就放棄了。

P2034960.JPG

P2034973.JPG

  在香港隨處可見的大葉穀精,族群數量非常的多,我在台灣北部目前只知一處有他們的族群,生長在馬路旁的濕坡上,我希望能找到水田或溪流裹的族群,拍出比較好看的棲地環境照。

P2035028.JPG

  香港的紅樹林,紅樹林裹生物多樣性,生物資源也是滿豐富的,但礙於底部的泥巴都是缺氧狀態,踏進去就會陷進去跟令雙腳沾上濃烈的硫化氫的味道,而且水太污濁,所以我放棄下去找生物,我還是比較喜歡乾淨和水質清晰的溪流。

P2035063.JPG

  寒假結束後,再回到台灣在農忙期開始前,趕緊記錄水生植物,這次照片拍於水溝裹,原生的圓葉節節菜被一整片外來入侵種-粉綠狐尾藻包圍著,水溝底下還找到有尾簀藻的族群,不論在公在私我都不忍原生物種總有一天會被趕盡殺絕,在這個棲地裹消失,因此我以一人之力花了30分鐘還是1小時把水溝裹的粉綠狐尾藻都清除,放在旁邊的水泥地上哂乾處理,讓粉綠狐尾藻難以有機會二次擴散,後續這樣子一個人清除外來種的行動也繼續進行,不過水田部分不論不到我管了,但水溝跟湧泉看到都會拔,像每次去宜蘭也拔走滿多外來入侵種的溫蒂椒草,溫蒂椒草這東西也是真正的惡夢......因為根系非常發達強壯,固著力強,而且根莖系沒清乾淨的話,礫石間的根莖又會捲土重來,因此都要用指甲去挖礫砂,弄到指甲滿痛的,但為了保護原有生態,也只好這樣了。

P2195211.JPG

  水表上白色小花正是水田裹有尾簀藻伸出來的小花,當時經過這片水田時,水面都被筊白荀還是稻的碎屑掩蓋了,只是剛好看見簀藻們伸出水面的小花,用手撥開後,才發現有尾簀藻的族群,有水田找水生植物時,最重要的還是觀察力,要把周遭的事實都觀察入微,仔細的留意線索。

P2195322.JPG

  微果草的沉水葉族群,雖說微果草是一種非常小型的水生植物,但水族市場卻不流通,也鮮見用於水草造景上,但或許他是一種形造草皮很好的水生植物吧?

P2195360.JPG

  瘤果簀藻的沉水葉,這個水田棲地的水質難得地清晰,水田而言土壤都非常鬆散,很多粉塵容易被揚起而變得濁亂,但這裹的土壤卻非常之札實,用手指按壓下去還是硬硬的,讓我找到了一個非常珍貴的拍攝地點,不會被任何動作所干擾影響拍攝。

P2195365.JPG

P2195424.JPG

  三月初在某區域的拼圖已經拼湊得七七八八的情況下,決定走走看新樣區,為下一年的尋找水草計劃做好準備,但水田已經被放水,土壤已經呈現龜裂,準備翻土了。

春雷劃破漆黑的天際,意味著立春的來臨,

水田裹的水草剩下的時光也不多了,

這片土地將變得乾旱,他們的命運是怎樣?我不知道,

而我也沒有跟他們告別,因為,我相信明年我們會再次相遇。

P2265573.JPG

  圓葉節節草,即水族俗稱為:彩虹圓葉的水草,因為其水上葉的緣故,之前在香港被誤植為薰衣草之名販售......當刻真的不懂該覺得好氣還是好笑才對,怎樣水族館的人都沒基礎的分辨能力......但後來在水田拍照記錄久了,又覺得用水田中的薰衣草來形容圓葉節節菜頂生穗狀花序又非常貼切。

P2275726.JPG

  非常豔麗的圓葉節節菜,假若論台灣何屬之水生植物沉水葉是最漂亮的話,我一定會說是節節菜(Rotala)屬下的水生植物最漂亮和色彩變化多端,圓葉節節菜作為最常見的一種,葉子色彩由綠、金黃、紅的隨著陽光光照強度和土壤的養份而變化著,在野外遇到群生的圓葉節節菜時,或許能看見一片鮮紅的場面,這裹的族群已經不是紅那麼簡單了,已經到達深紅的境界。

P3046179.JPG

P3046184.JPG

  自水生植物季節過後,只好回歸野溪開始一連串用鏡頭捕獵黑鰭枝牙鰕虎的旅程,沿著自己標記的獨立溪流,逐一尋找牠們的電光閃影,在小潭裹趴著時拍到台灣吻鰕虎,台灣吻鰕虎在台灣所有R屬鰕虎裹算是非常漂亮的個體,面狹的放射狀花紋夾帶著紅和藍紋色彩,有點像四川變臉表演的面譜。

P4207913.JPG

  日本禿頭鯊的亞成體,體表斑馬般的紋理,背鰭那漂亮的橘色背鰭,像是蝴蝶的斑紋,但日本禿頭鯊是鰕虎界中,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佼佼者,長大後背鰭光彩不再開始退色,體色變成墨綠色的禿頭和尚。

P4208002.JPG

厭世得很的鰕虎

P4208140.JPG

  繼第一天找到牠們的棲地後,第二天查看天氣預報發現中午後會打雷雨前,只好趕緊出發再用鏡頭捕獵黑鰭枝牙鰕虎,四月初的水溫依然低下,冰冷得很,但繼半年之後,這次終於拍出我滿喜歡的照片了。

P4210357.JPG

黑鰭枝牙母魚

P4210398.JPG

  展鰭的黑鰭枝牙鰕虎,顯出一派王者氣概,但可惜還是逃不過棲地破壞和商業捕採,現在族群量還是比紫身枝牙來得多,雖然我一直想找到更多類型的枝牙鰕虎,但似乎都與我有緣無份,目前也僅遇過兩種最基本的黑鰭與紫身。

P4210508.JPG

  半邊蓮花開的優香,五月的水田又是另一番的光景,水田種滿作物,田梗的水生植物卻心花怒放,但說實在,以我所觀察,北海岸的農夫大多數都是中年人或阿公阿嬤,但他們總有一天都會變老,無法再下田耕作,這些水田和水生植物的未來又是怎樣?年青人不願返鄉,紛紛出走城市,農夫這工作總有一天青黃不接,或許北海岸這種城鄉小鎮,總有一天逃不過都市化,或許不同角度不同想法,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尋找一個舒適的小鄉村走完下半生,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尋找更多機會過更好的生活。

P5208190.JPG

  赤崁新米蝦,很古色古香的取名,沒記得赤崁樓是荷蘭治領南部時,建造的城堡,除此之外赤崁新米蝦與凱達格蘭新米蝦都是由多齒新米蝦再演化而出的品系,斑紋更出色好看,而且也是很好找的物種之一。

P5208261.JPG

  其實說到這裹也差不多到文章結束,我也開始有點詞窮了,不曉得該說些什麼好了,先謝謝各位能看見這篇差不多快一萬字數的文章,我也沒想到不知不覺寫了快一萬多字了呢......有時候所做的一切不被家人或身邊人認同或嘗試去理解,令我一直覺得內心非常的寂寞跟郁悶,我內心一直也有一個想法就是:總有一天在現實逼使下,我還是得拋棄我所愛的一切,令這個棲地記錄或水族記錄的部落格關閉了,人都總有長大的一刻,為了生活而忍痛捨棄所愛的一切,或許這就是人生在世,身不由己的無奈,但希望我還是能把這個興趣堅持下去。

P5258505.JPG

  有時候真的覺得累了,想結束這一切。但想到水裹的動植物面臨的困境,這念頭就消除了,只好罵完髒話,在fb上寫一堆幹話後,繼續埋頭苦幹。這是興趣?或許這慢慢變成我的使命吧?有些事情,總要有些傻人在默默耕耘著吧,祝我野外生涯一週年快樂,也很感謝這一年朋友們的幫助,不論是提供棲地,幫忙辨別物種,贈送植物種源還是試途提供資金/物資的援助,小弟都心領了也無以為報,只能用野外生物照片答謝,也再次謝謝各位觀看到最後,也在此向默默為生態貢獻生命的各位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