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真的是買器材以來最多災多難的一次,發生不太愉快的事情,之後有機會再分享親身經歷的警世文吧。原本都是用最頂級的器材,像是下面清單:

魚缸:Yiding超白缸60x45x45cm 45度缸

燈具:跳石 HALO 淡水主控燈 FX110

   跳石支架mak24

濾桶:Tetra90

CO2錶:I-643-4台灣ISTA伊士達 5L Co2鋼瓶

黑土:赫根8kg x2

最終變成:

魚缸:Yiding60x30x36cm 45度缸

燈具:Ista高演色 60cm

濾桶:EDEN521

黑土:Power House 8L 粗黑土

  當中一度買過青島水族裹中國工廠的45C缸和兩盞ISTA 45CM高演色,但發現矽利康收口太差,而且到貨時才發現宿舍的鞋櫃頂承受不了這麼重水體,地震時或有人撞到的話真的很危險,完美主義加上安全上的考慮,決定還是補貼運費補價差換Yiding兩呎p缸和60cm的高演吧。原本沒打算用Ista的高演色,因為外觀不是我的菜,而且當Ista高演色專業植物造景燈推出後,在ptt爆出該燈具用植物造景燈字體來避過水族產品的安規,這個小弟不敢苟同,可是跳石已經沒錢買了,用中藍的話要用兩盞左右,不符我錢包君所能負擔的,將就點用Ista吧......

  學校的鞋櫃真的太神了,把它的趟門、層板拆掉後,就是私藏和飼養寵物的好地方,60P缸子放進去剛剛好

DSC_1829.JPG

Yiding的45度缸真的是玻璃缸中的精品!那個完全的縫合!矽利康的收口真的超級棒!

DSC_1828.JPG

  在露天買的水草都陸續到貨,就簡單加個1.5包Power House的8L 黑土、加水、插草、裝圓桶、架燈具,沒什麼技巧和特別可言,就不詳細記錄了,而Power House黑土在加水手法正確的話,水也是滿清晰的,水清晰這是我後來棄用ADA 黑土的主因,每次設缸不管你加水手法多正確,沒直接沖擊到底床也好,也能是混濁的,所以我受不了ADA黑土粉塵太多這詬病。

DSC_1856.JPG

  在露天訂購的水草大多數都是挺水葉,挺水葉滿方便運送的,只是當時還不熟台灣水草市場,有些水草買貴了,也有一些認識已久的草友相助下,贈送水草給小弟。

DSC_1860.JPG

  原本計劃要繼續測試的Twinstar M5,但發現帶錯插針已經銹了的電解片,就無法寫測試了......水族用品來說,我是滿喜歡用自己的錢來踏雷的,最少能寫出中立的評價,不用被廠商或店家先鎖文審核,最後被干擾刪到文章內容對產品只讚不彈,讓不少玩家也一同踏雷......這是我不喜歡的行為。

DSC_1888.JPG

  這次風格也是走荷蘭造景式種草缸,還是那句話,因為我以前在造景素材花耗不少錢了,最後人不在台灣無法拿去弄造景,所以在台留學期間,真的不會再花錢去買任何造景素材,我也沒這樣的空間給我收藏這些素材......所以草缸都會種草,寫寫像是水生植物的知識、分辨、圖鑑這樣就好。

PA300473.JPG

  跟朋友購買水草時,他贈送的布朗尼辣椒榕( Bucephalandra sp. ),布朗尼系列在辣椒榕裹真是一個經典又百看不厭的一種。

PA300474.JPG

PA300476.JPG

  稻穗( Rotala sp. ),稻穗真的是玩味性重的水草,市場的稻穗兩型是不是同種水草,這個問題我跟朋友討論很久,但都是沒有結論,我依然堅持稻穗兩型是不同種的植物的看法,因為我很久以前在香港也看過稻穗I型,而台灣市面所流通的都是稻穗II型,特徵是葉子從葉面往內捲,I型則是葉子往下捲,但已經不常見。但Rotala屬的葉子變型多端,會不會是環境因素影響而出現I型或II型的差異?這可不好說,首先要找到I型的稻穗,放在同一環境種植一段時間才知道。

PB030496.JPG

  新設缸下怠於換水及光照時間過長下,水草都漸漸被藻類纏上,這次纏上的依然是我最討厭的水棉與絲藻,所以說:在新設缸時,減低光照時間、強度和多換水是必須的管理工作......

PB030498.JPG

這裹的藻類源頭,大約是從1呎缸子裹的圓葉節節菜( Rotala rotundifolia )帶入。

PB030500.JPG

這應該是鋸齒蝴蝶( Rotala sp. )吧

PB030504.JPG

  印度黃蝴蝶( Rotala sp. ),今年我重新接觸蝴蝶系列的水草,沒想到現在的蝴蝶系列的品種變得這麼豐富,真的是與水草市場脫節很久了,也是從朋友手上購得~

PB030506.JPG

PB060609.JPG

  我按水草生長高度,編排種植位置,古巴葉底紅( Ludwigia inclinata var. verticillata 'cuba' )被我置於右邊角落,但莫名奇妙出現缺鐵的表現,但黑土新開封,不可能會缺鐵或缺素吧?有待再追查原因。當時正值流行白太陽這種水草,白太陽是Ludwigia 葉底紅屬植物偶然的突變,葉子出藝,再經由人為培種而出,達至穩定的狀況,原本在水草市場的價格滿貴的,差不多炒賣到五百塊台幣,但後來金魚世家不曉得哪裹來的貨源,一枝賣$99塊台幣後,此草種價格就大崩價,再漸漸淡出水草市場,現在已經不常見了(箊)。如果說出水生植物出藝的事,真的可以再說一篇文章仔細詳說令植物出藝的原因,及市面上出藝的水草是何種原因以致?及怎樣判斷到底是缺素還是出藝?

PB060605.JPG

  北美丁香( Ludwigia sphaerocarpa ),也是一種玩味性高的水草,在不同的光照環境和養份供給下,葉子的色澤也有不同的變化,生長速度也滿快的。

PB060627.JPG

  已經長出沉水葉的丹麥血紅宮廷,這種安排把圓葉節節菜和丹麥血紅宮廷種在一起的原因:就是要來看是不是同一種啦!有很多問題都要實驗看看,在相同環境因子下,種植一段時間就知道有沒有了~

PB060631.JPG

青蝴蝶( Rotala macrandra 'green' ),發色還不錯~

PB060633.JPG

迷你紅蝴蝶( Rotala sp. ),葉子非常的狹,很適合種植在60P的缸子。

PB060641.JPG

  耳葉水莧菜( Ammannia auriculata ),這是十月南下高雄去湧泉拍照時採集的,植株比較大型、葉子長度約5分公,色澤綠中帶橘,說到水莧菜,台灣有約四至五種的水莧菜,似乎皆能沉水種植,當中多花水莧菜( Ammannia multiflora )就是水族所俗稱的青柳, 但近年在台灣卻被稱為:台灣青蝴蝶......在這裹我要說:在觀賞水族裹,我們稱之為蝴蝶水草的,都是Rotala 節節菜屬的植物,而青柳或是紅柳等等的則為Ammannia 水莧菜屬的植物,把多花水莧菜稱為台灣青蝴蝶是錯誤和不恰當的,希望各位還是能正名叫他:青柳。

PB060640.JPG

  黃松尾( Rotala nanjenshan ),原產於台灣的南部湖泊,但野外的族群好像快滅了,已經不好找,也希望在畢業前能環島一次在野外尋找他們的族群。

PB080711.JPG

越南百葉( Rotala 'vietnam' ),葉子主要是綠色或是黃色,而莖部則是紅色,很好辦認。

PB080715.JPG

  覺得光是草缸有點沉寂,就去了市區的銀河水族買了大約十五還是二十隻的黑燈,台灣的燈魚真的很便宜,像這樣健康肥美狀況很穩的黑燈一隻才十塊,進缸後死亡率也非常低,假若在香港的水族館的話,普遍都是正常體型但狀況不穩,進缸後死亡率也可能差不多1/6左右,價錢就四十塊了......我都無法想像台灣的水族館是怎樣的活下來,只知道畢業後絕對不要跳進水族館行業的工作。

PB060675.JPG

在色彩豐富的水草缸裹比較適合養一些冷色系的燈魚,像是黑燈就是荷蘭式造景不錯的選擇。

PB060700.JPG

  到一呎缸的近況,種植一段時間的羅貝力( Lobelia cardinalis )生長狀況還不錯,如果用羅貝力的拉丁學名去google查看他的照片,都會搜尋到一種紅色頂穗聚生的花,再觀看葉子都會覺得他跟羅貝力沉水葉也差太遠了吧!嗯......我也是這樣覺得的,我也懷疑那個真的是同種水生植物嗎?

PB060647.JPG

聖甲蟲( Hygrophila pinnatifida ),葉子色澤變化多端是他的吸引之處。

PB060651.JPG

絲葉石龍尾( Limnophila trichophylla ),葉子較普通的無果石龍尾( Limnophila sp. )更細

PB060653.JPG

紫竹調,禾本科的挺水生植物,葉子在水中強光環境會變成紫色,不過無法沉水~

PB060657.JPG

後記:

  最近寫水草日誌時,因為接觸一些水生植物分類學久了,在寫日誌時也不知不覺多寫了一些相關的知識,有好有壞了,讓更多人認識水草的背景,但有點囉唆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