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到水草玩家的惡夢,我想絲藻與水棉是不少玩家的惡夢,在這裹先提一個觀念:絲藻( Ulothrix sp. )和水棉( Spirogyra sp. )都是不同的藻類,但常被誤會為同一種,如果要分辨的話,大約就是絲藻容明斷裂,觸感比較粗,而水棉則比較有韌性、觸感比較滑、會明顯附著在水草葉子或玻璃上。為何會說他們是水草缸的惡夢?因為他們不像黑毛藻或是鹿角藻等,能靠使用戊二醛或檸檬酸就能處理到,當使用到能傷害到絲藻與水棉的濃度或劑量時,也會傷害到缸中的動植物,造成兩敗俱傷與同歸於盡的局面。

  有人會推薦使用生物防治法,像是投放黑殼蝦、大和藻蝦、槍蝦或是黑線飛狐、小猴飛狐、鉛筆燈之類的魚蝦去吃,但自從開始野外拍攝記錄洄游性生物後,我開始拒養洄游性生物,所以跟大和藻蝦、槍蝦無緣,黑線飛狐與小猴飛狐根本過往的經驗到最後都只吃飼料(有飼料誰要跟你吃藻類),而物理防治法對我來說太蠢了,像是用鉗子夾出來或是用牙刷慢慢捲,但像是絲藻這種容易斷裂的藻類,用牙刷捲不乾淨,斷開的話,只會造成二次擴散,像我這次也是因為用牙刷這種物理方式造成大規模擴散,所以小弟真心不推薦~

  那麼最後只剩下化學防治法了,但前面已經提及戊二醛或檸檬酸無效或是效用不佳,而市面聲稱能除絲狀藻類的,大約都是銅離子的化合物吧,但我印象中銅離子在非常低的濃度就已經能對水草、動物構成毒害,特別是無脊椎生物,所以更不會考慮,那唯有使用雙氧水了。我在網路上爬文章看見沼澤之家P大-一舉消滅整缸藻類的兩拳重擊裹的建議是在在3%濃下「每37.85公升添加30豪升」,不過在露天上看到比較划算的是買50%或是30%的濃度自己來進行稀釋,但住在宿舍的我不想收藏太多化學物品,之後要搬家也麻煩,只好去市區的藥局找找看有沒有小罐裝3%醫療用的雙氧水。

  詢問了好幾間藥局後,終於找到小瓶裝30mg的雙氧水,別問我這即是多少%,因為我也不會算......按照建議使用方式,針對有絲藻的重災局往死裹噴約30mL(魚缸水體64.8L),沒有關過濾器和燈具並額外添加了一顆沉水馬達把水流往重災局吹,希望雙氧水能集中與藻類反應,也非傷害到魚的鰓部,與此同時也能看見魚缸開始冒起很多氧氣,看來正在反應中,過了一小時我便大量換水,稀釋缸中殘留的雙氧水,在這個過程我都沒有拍照,所以僅用筆敘方式形容當時做法和場景,但事後還是有一定的黑殼蝦受到化學傷害而掛掉,而魚目前觀察還沒出現異況,這裹建議在無生物環境下操作較好。

下雙氧水的第二天,藻類已經明顯白化,可見雙氧水對於絲狀藻類滿有效的。

PC091676.JPG

只有一些還在死裡求生,但相信也撐不過幾天就掰了~

PC091677.JPG

(攝於12月9日)

俯視的角度來看,絲藻都白化了。

PC091678.JPG

PC091679.JPG

相隔三天後,已經明顯不見什任藻類了,回復正常。

PC122144.JPG

( 12月12日,絲藻已經被消滅了 )

  血心蘭( Alternanthera reineckii ),目前還沒長高就還好,如果長高後就把整個中景後擋住了,在計劃待草況回復正常後就拿去賣換,換真正的豹紋血心蘭( Alternanthera reineckii 'Rosanervig' )

PC192777.JPG

PC192794.JPG

  稻穗( Rotala sp. ),後來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果拿雙氧水針對稻穗來噴的話,很大可能會驅使其出現"返祖現象 ",在同一植株裹的分株出現一邊保存稻穗的葉子,一邊則是青蝴蝶的葉子,而返祖的植株已經無法變回稻穗的型態,這也是一次用雙氧水除藻下偶然的發現。

PC192778.JPG

PC192788.JPG

PC192789.JPG

頂部很紅的古巴葉底紅( Ludwigia inclinata var. verticillata ''cuba'' )。

PC192780.JPG

PC192795.JPG

已經頂水的血紅三角葉( Limnophila sp. )。

PC192781.JPG

龍捲風( Ludwigia inclinata var. verticillata 'tornado' ) ,在強光下也變通紅~

PC192782.JPG

  紫虎耳( Bacopa araguaia ),這次拿到的種源要種出紫色色澤費了我不少心思,但感覺就不是以前朋友贈送的那種,朋友贈送的那種原本不需要刻意調整液肥和不需強光環境種植,就有漂亮的紫色,在強光下甚至能變成瘀紫色,後來才發現市面流通兩種不同的紫虎耳(箊)。

PC192783.JPG

  青蝴蝶( Rotala macrandra 'green' ) ,這大約是到目前為止我種過最紅的狀態,每次在某些水草社團裹看見,只要有人問為什麼水草種不紅之類的問題,都會有人建議樓主再添加燈具,或是加鐵肥等等的回覆,我覺得這種現象都很荒唐,明明樓主的燈具已經是足夠種紅水草,像60P缸配一盞高演就已經足夠了,幹嘛叫樓主再多用一盞呢?在這個廠商都推亮度過強的水草燈具年代下,很多人都沒想到種不紅水草與燈具無關,是營養調控問題,只追從造景造式而不學種草的知識,這是不可行的。

PC192784.JPG

印度黃蝴蝶( Rotala sp. ),在冬季葉子變更圓潤,或許是水溫影響磷吸收吧。

PC192786.JPG

水草暴走的可怕,草況開始回穩和未見有絲藻的蹤影,可以出貨補貼開缸的錢了。

PC192801.JPG

後記:

  這篇算是一個沒詳細記錄除藻歷程的小分享,希望之後能再寫一篇詳盡的除藻記錄,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想到一些有趣的小實驗,像是N、P、K在不同濃度,那一種巨素和在某濃度下會俱使藻類快速生長?以及雙氧水能除藻的最低濃度試驗,這有待日後有這樣的空閒和錢再來試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