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下半年的時候,剛把台北水族館都逛完,到2021年不幸地台灣本土疫情再次發爆,逼於無奈被困在家裹的日子,我終於把這次逛完的心得跟評鑑整理出來,不同行政區的水族館當然有精彩跟無趣的,但內湖區的水族館而言,我還真的不想動筆寫這個......甚至我覺得要寫內湖區的水族館是一道難題,寫內湖區水族館或強迫我去學微積分兩選一的話,我寧可去學微積分好了......如果把題材定義為與水族相關的話,以Google map 能尋搜到的,內湖區總共有三家以工作室形式或海水魚專門店,但問題我很早就把這題材定義為水族館相關,那整個內湖區就只剩那麼一間......我曾經有考慮過乾脆把內湖區與南港區合拼算了,反正那時候這兩區都沒有我推薦來台北一定要逛的店家,對真的有實力或用心的水族館愧疚感也沒那麼大。

  直到2021年5-6月疫情爆發,到7-8月期間我開始收到一些小道消息,內湖區要開一間新的水族館、友人A從魚囧魚體系離開,我還以為他大約是厭倦了或是終於對水族業界感到絕望,決定畢業了,再到打聽到萬華紅鱗店長離開一事,經過朋友的消息整合與拼湊後,幹!這下可不得了!

千易水族寵物:

  店家正門都是貓的寵物用品,水族部設置於店左側的一角,風格是偏傳統式水族館的感覺,活體販賣區的活體種類很少,基本上都是普通水族館也會看到的大眾款觀賞魚,像是蓋斑鬥魚、蝴鯉、少量脂鯉科熱帶魚、常見燈科及無品系孔雀跟中型慈鯛科如關刀、血鸚鵡、七彩神仙,飼養空間因魚種而異,健康狀況一般,有販售少量水草跟小榕,但草況也普普。

店面整潔及舒適度:★★✩✩✩

水草種類:★✩✩✩✩

魚種類:★★✩✩✩

活體健康狀態:★★✩✩✩

活體販售缸飼養密度:★★★✩✩

DSC_8418.jpg

  接下來,我要把文章開頭的故事給講完,大約在2021年4月中至5月初我又再次想不開,決定要把新北的水族館都逛完,但這次計劃沒很順利,才不到幾個禮拜,台灣本土疫情就再次爆發,被迫困在家裹,但經過這一土口下來,我開始發現魚囧魚扣除盆草區外,他們單獨販售區總會有一些市面沒流通或是已經消失很久的水草,我想這或許是魚囧魚這種連鎖店式的水族館下,比較有資源跟空間去種一些相對不好賣的水草,以他們家的近乎是sop 的器材規格及種植形式,只要店員不要把水草搞到長期病態致死就好,第二是他們所訂貨的草場,其實藏不了少好東西,但礙於貨物銷售量及庫存考量,一般水族館不會訂到高單價的水草,一來不好賣,二來盆草對水族館就是附加服務而已,要讓草況能維持還是有一定的成本,活體庫存銷售不出對店家也是一道成本。

  那麼這下子如果我想要收藏或再找到這類已經在市面消失已久的水草的話,必須釐清幾件事,這些水草在草場名稱是?在水族館俗稱又是?這幾乎是分類或鑑定問題,水族館基本上都是按草場提供的名稱去標示商品而已,但這下子可頭痛了,因為訂草單都是純俗稱跟價格,只要沒看到實物就無法確定是哪一種,因此滿常出現訂A草,卻來類似或相近的B草,再慘一點連店家方再誤認標示成C草也是有可能的,更不論部分水草存在雜交問題,像網草或浪草這類就是很好的例子,到底買到的水草血統純不純?這是一個賭博,只希望能拼嬴那個可能性。

  第三個問題是:哪裹的水族館比較有可能願意代找或訂?草單內容對業者與繁殖場都是商業機密,一般都不會給消費者看,因為上面會有草場負責人聯絡方式及水草的價格,怕消費者很靠北把以上資訊透露出去拿去壓價,甚至騷擾到草場或把草場位置公開,這年頭連高麗菜跟蒜頭都有人要偷了,哪天出現草場種植的水草被偷也好像不太意外吧?對一般水族館而言,我只是默默無名的過客,真的會去認識或交流的業者非常少,而且每間水族館訂貨的草場不同,這就是人脈關係與運氣問題了,那只好去麻煩友人A ,請他幫忙注意看有沒有好玩的東西。

  結果是:到疫情爆發期間,友人A已經離開了,我一度在猜測他是不是終於看透水族界的世俗紅塵還是惡倦了每天面對不做功課來殘害生命的飼主們,下定決心要從水族業畢業,灑脫離開?直到某天......在家裹對著fb 發呆時,滑到他PO 了一間還在裝潢中的水族館照片,我把所有線索整合起來,內湖區的新水族館是紅鱗水族前店長開的,而友人A則是店員!嗯,這下子真好玩了,甚至讓我充滿著期待,因為兩位都是海大養殖系畢業,畢業以後人生幾乎都貢獻給觀賞水族,到底兩位能不能為水族館帶來一點的革命?

水族革命.jpg

憩魚水族設計:

  店面裝潢聽聞是從抓娃娃機店變成水族館,門面從外面的落地窗能對內一覽無遺且店裹環境舒適、裝潢融合了工業風跟水族的元素,魚缸都走系統式排缸,仔細觀察魚缸架上面有儲水缸先把水曝氧除氯,這雖說是觀賞水族的基本,但在一般水族館可真不算太常見呢......以我觀察大部份水族館幾乎都是水塔直接下自來水,比較好一點點就裝個三胞胎過濾,但會用心在這的店家比較少;活體部分,店內觀賞魚種類繁多,不管是一般的常見的觀賞魚如無品系孔雀、卵胎生鱂魚、熱科,還是珍罕或高單價的燈魚、脂鯉科、鯽科、迷鰓類、美人魚系列、慈鯛類、琵琶類及短鯛都應有盡有,而且在角鋼架上貼牌子標示魚隻俗名與產地(人工繁殖或野採),這種資訊條理有序,字體不是鬼畫符,而是十分工整的真是罕見啊......除了北投的鯨棧水族外,這是我逛這麼多間水族館下來,唯獨一次看到這麼清晰的標示與資訊了

  而缸子似乎因為空間問題,都採用混養方式販售活體,但並非那種看到會讓人不舒服的擁擠感或想翻白眼的,會互毆或總有一天會合體跟營養能階向上傳遞的,而是底床採用自然的河砂或礫石,每一個缸因應水質需求或魚種習性而進行魚種搭配,較溫馴的魚類而言能看到同一缸裹不同的水層都有不同的魚棲息或活動,體型比較大的魚類像慈鯛、美人魚、銀板、三角神仙也有自己專屬的造景缸,重點來了:店面櫃台後面,是他們家的檢疫專區,這根本是業者典範了吧......我逛北部的水族館以來,偶然會遇到店家剛進貨的時候,以我觀察,業者幾乎沒有進行檢疫工作,魚隻大部份都是原包對水,對水過後直接下缸,幾乎不見有所謂的「檢疫區」或「治療區」,好一點的會標示整缸檢疫中或治療中不賣,但大多數的業者卻是當魚隻出現健康問題或疾病一樣照賣無疑,不了起中個白點就開加溫下點粗鹽,其他疾病時間到了自然就會病好、被衰小不懂或沒觀察到的客人買到或再進下一批,這也是我願意對憩魚水族對於生命認真態度的欣賞,觀賞水族不應只是一門貿易,魚隻死掉再買就好,而它也應包含正確的生命教育在其中。

  另外靠近落地窗的那側是水草販售賣與米蝦專區,水草種植是常見的穀精草、太陽草與蝴蝶類,草況都OK,草種以這規模來說還可以啦,除了枝狀水草外,盆草、小榕那些還是有的,種類尚可。

店面整潔及舒適度:★★★★★

水草種類:★★★★✩

魚種類:★★★★✩

活體健康狀態:★★★★★

活體販售缸飼養密度:★★★✩✩

 

DSC_0727.jpg

DSC_0728.jpg

DSC_0730.jpg

DSC_0731.jpg

  最後兩位也是養殖系的學長,雖然我跟店長較陌生,比較熟悉的是友人,但我相信兩位不論在校學到的專業知識或是在業界裹實戰多年的經驗,都能提供專業的飼養活體知識與服務給客人,而且到訪時現場觀察或是購買活體時,都能感覺到水族館應有的專業,特別是活體包裝,這可是我少數會給予如此高評價的店家,也希望兩位能在這艱困的環境下堅守著那顆對水族愛好的心,所以我願稱憩魚水族:業界典範!

我願稱你為業界典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