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好像很久沒再寫野外記錄的網誌,大約是網誌時間序更新到差不多到我出意外的那天,直到現在我還沒有面對那段導致我現在身體各種狀況的勇氣,就從2018年末停筆至現今,只發佈以前已經寫好的網誌,但我覺得時間已經差不多了,該是要面對的時候了。

       這已經是有點久遠的事情,那幾天要趕學校的實驗報告,沒空在FB上寫記錄日誌,我已經把當天發生的事情忘得七七八八,只記得與野外探索伙伴出門到這裹,大約是為了採集植物或礫石弄社團的造景吧,走的路線也是以前已經探索過的地點。

無果石龍尾( Limnophila sp. )

結伴同行

有尾簀藻( Blyxa echinosperma )或瘤果簀藻( Blyxa aubertii ),沒有去看種子,不太確定是何種

結伴同行

       看到水影反射的鐵絲網,我想起這邊水溝旁原本是一片長滿石龍尾的農田,不過後來這裹被圈起來賣掉,後續已經變成房子,但這鄉村難逃的發展,鄉村人口老化,也沒人回來承接農務,也只好把土地賣掉變現。

結伴同行

滿田的銅錢草( 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

結伴同行

        同行友人不知從哪捉來的美國螫蝦( Procambarus clarkii ),我曾經在這區域很下面的空曠草澤小水潭中也看見一堆美國螫蝦在那邊,不過我眼睛對動物沒那麼敏銳,對躲在田裹的看不太到。

結伴同行

水稻田裹的無果石龍尾,可惜陰天連綿,這天出外也是下著毛毛雨,水面反光拍起來就不好看。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盤腺蓼( Persicaria kawagoeana )算是水田很常見的蓼科植物。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來到以前很愛去的水田,這邊每年冬天的時候,就長滿不少簀藻、擬紫蘇草、溝繁縷、鴨舌草之類的水生植物,而地主看到也是會把這些「雜草」拔掉,所以要在地主啊伯還沒開拔之前,趕緊拍照和採集。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印度節節菜( Rotala indica )

結伴同行

       走著走著,同行友人發現水溝還長滿了一種不知名的水草,啊,這是八蕊眼子菜( Potamogeton octandrus ),連續好幾年會走過這邊,但極限也是看見長出簀藻與圓葉節節菜,沒想到今年的驚喜卻是八蕊眼子菜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沉水葉呈現線性且飄逸,隨著水流上下左右的擺動著。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可惜當年還是個窮小鬼,只有TG4能加減拍,沒無法拍出清晰的浮水葉。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結伴同行

      因為這邊是採集行程,所以去的地點都是舊地重遊,照片也沒拍多少,比較專注在找要採集的砂石和植物,就大約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