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館遊覽系列就這樣被晾在角落一年了,這系列我覺得有一個非常尷尬的地方在於,水族館有區分成好逛、不好逛、值得一逛和必須要逛的差別,但總會有精彩的東西已經寫得七七八八,剩下不怎麼樣的,寫又好像沒有那個意義和必要,也不希望給予讀者一種在水更新文章的感覺,不寫又好像在逃避什麼?而且如果我不寫下去,接下來的計劃都沒辦法好好的執行,就等於這兩到三年的血汗、金錢都白花了,只好咬著頭皮寫下去吧......

中區水族館( 25巷三角窗水族館 ):

  坦白說,在經過店面門口不說的話,我覺得真的不太像水族館,能給予客人水族館的感覺還是要有一定的要素呢......這家店相較比較像非常傳統的小型社區式水族館,店內有販售水族器材,但都不算是大宗的,魚的種類也不多,只有三角仙、紅蓮燈、螢光斑馬、無品孔雀魚與龍魚等,但都沒有標示魚隻價錢或是沒有開燈來展示魚隻。

店面整潔及舒適度:★★✩✩✩

魚種類:★✩✩✩✩

活體健康狀態:★★★✩✩

活體販售缸飼養密度:★★★✩✩

DSC_4848.jpg

孔雀魚坊( 舊址已遷店了 ):

  店主打有品系孔雀魚,從落地窗往內看到不少水草造景缸,造景和水草狀況我覺得都不錯看,水草品種算多,但好像沒有在販售,這可能要問問店家才知道,而內部的魚缸牆都是孔雀魚的販售區,看缸壁的標籤是滿多不同品系或不同表現的個體,但似乎因為到店時間是店家剛開門營業,因此沒有開啟照明燈具,所以也無法仔細觀察魚的表現和體色。

店面整潔及舒適度:★★★★✩

魚種類:★✩✩✩✩

活體健康狀態:★★★★✩

活體販售缸飼養密度:★★★★✩

DSC_4853.jpg

水森林水族:

  店內魚缸架都是松木架,而店內前半部販售的活體偏向大眾化的魚種,像是燈魚、螢光斑馬、脂鯉科、慈鯛科、七彩神仙和米蝦,而後半部則是以異型、短鯛,我比較有印象是看到有販售其他水族館較少見的蘇拉維西蝦,大約3-4個品種,店裹環境滿乾淨整潔的,活體狀況是不錯。

店面整潔及舒適度:★★★★✩

魚種類:★★★✩✩

活體健康狀態:★★★★✩

活體販售缸飼養密度:★★✩✩✩

DSC_4855.jpg

後記:

  這次似乎沒有我特別推薦的店家,但說到水族館精不精彩,好不好逛這回事,我想要先說到顧客對水族館的期望,與水族館的定位及能提供甚麼樣的功能與服務有關,在逛了無數間水族館以後,我發現有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狀況,確實是有些店家對店面維護不太注重,甚至是魚缸裹都魚去樓空,能明顯看得出荒廢了一段時間,逛完以後有一種滿滿的錯愕感。我想大眾對於水族館的期望,是一個舒適的環境,沒有異味與濕滑地板的空間,可以觀賞店家裹不論是店面展示缸還是活體販售缸裹,有健康的活體,整潔的缸況,可以短暫的沉浸在那迷人的水族世界裹,短暫的忘記現實的煩惱,這是觀賞水族給予飼養主釋放壓力的空間與美好之處。

  有可能有些店家已經是老店,經歷水族圈與現實的起起落落後開始無心經營,也有是自家的住宅,開水族館當作是退休休閒打發時間用,不至於整天無所事事的,偶然進點大眾款的活體,像是孔雀魚、螢光魚或是金魚等等來加減賣,來維持以往一直來店光顧的「老顧客」之間的關係,我想它未必能滿足到大眾對觀賞水族的期望,甚至很多人經過也未必會想進去逛逛,但它的定位與客群顯然也不是水族狂熱者所追求的「水族館」。雖說如此,但還是有一些層面的問題得提及到,比喻說是動物福利,活體是否被當作消耗品在環境很差的地方販售?這個也有可能會影響大眾對觀賞水族的觀感,這可能到我積累一定篇幅和堆疊更多體會與想法後,再針對這些各種問題,發嘮叨來說說我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