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大約2-3年前左右,在水草買賣社團裹開始能看到一款叫迷你寶塔( Limnophila sp. )、南美迷你寶塔( Limnophila sp. 'south america, mini' )的水草,在網路上以10塊/1枝,100/15枝左右的價格在販售,但看到照片裹植株葉片的形狀後,我卻非常肯定那水草不是觀賞水族俗稱寶塔的水草,而是俗稱聚藻或羽毛類的水草。

市面的迷你寶塔.png

( Google 上以迷你寶塔或南美小寶塔所搜尋到的照片 )

  先跟各位科普一個分類學的概念,在水草市場裹寶塔、石龍尾、三角葉都是石龍尾屬( Limnophila )的植物,而羽毛草、狐尾藻、千層、南極杉、聚藻則是狐尾藻屬( Myriophyllum )的植物。我們要怎麼去判斷或是鑑定這棵水草哪一科、哪一屬?我想一般水族玩家可能不會接觸到那麼深入,能以檢索表把水草基本的分區到底是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還是雙子葉或單子葉植物?即可。

基本分類.png

( 植物基本的區分 )

  那進入到水草世界的時候,能夠區分科(family)、屬(genus)、種(species)則是相對的重要,筆者認為在水草的圈子裹,要尋找相關正確的資訊不論是鑑別、種植等,如果具備相關知識的認知與基礎情況下,相對容易找出正確的資訊或是與其他國家的草友進行交流。而現代針對一個物種的鑑別方法,除了傳統的形態學外,到2000年左右學術界開始以分子生物分類法進行分類,利用DNA序列進行鑑定和研判而延伸出APG分類法,APG分類法更是把不少物種的科或屬名進行修訂,但礙於分子生物技術進行鑑定的技術價格還是比較貴與有相關背景知識與技術條件,因此除了學術機構或生物多樣性研究單位外,觀賞水族鮮少利用這種技術,而針對水草的鑑別主流依然是傳統的分類學,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種子等來研判。

APG IV植物分類檢索.png

( 本文探討之被子植物APG分類法呈現 )

  針對本文探討的迷你寶塔,我提出的鑑定方向主要是葉片與花,先說說葉形,我以圖片和表格來呈現在觀賞水族市場裹比較常見的葉片分別,後續再一一仔細介紹。

APG IV植物分類檢索II(有key照片版)II.jpg

( 簡單的葉形代表圖表 )

  請原諒已經脫離生物實驗課N年的我手筆,也不知道到底誰幹走了我的鉛筆還是被我亂丟到哪裹去,在無法打草稿的情況下,只好用原子筆看著照片硬著頭皮來繪畫,等到財務狀況和資金能比較穩定後,會架設已經設計好專門來用拍攝水草葉片的攝影棚,屆時再補回提及到相關植株之葉子細節圖。

  聚藻屬比較常見的葉片形態有兩種,當中Type1. 代表有粉綠狐尾藻( Myriophyllum aquaticum )、火盾草( Myriophyllum mattogrossense )、紅千層( Myriophyllum tuberculatum ),特徵是羽狀。而Type2. 代表則是烏蘇里聚藻( Myriophyllum ussuriense )和南極杉( Myriophyllum pinnatum )的挺水葉,特徵是非常像Q版畫作的魚骨,但在沉水以後葉形幾乎都變成Type1. 的模樣。

20221213_035938.jpg

( 聚藻屬的葉片繪圖 )

  而石龍尾屬的常見葉片形態則是有三種,Type1. 代表有血紅三角葉( Limnophila sp. )、三角葉( Limnophila sp. )、越南趴地三角葉( Limnophila sp. ),葉形特徵是葉緣居鋸齒。Type2. 葉形代表是水族館比較常見的小寶塔( Limnophila sessiliflora )、無果石龍尾( Limnophila sp. )。Type3.在現今玩家手裹收藏品種相較的少,代表有粉紅寶塔( Limnophila sp. )、桃園石龍尾( Limnophila taoyuanensis )、絲葉石龍尾( Limnophila trichophylla )、太陽石龍尾( Limnophila sp. ),特徵是葉子非常的細,有點扇狀。

20221213_034236.jpg 

( 石龍尾屬的葉片繪圖 )

  而市面上流通的迷你寶塔葉子可說得是非常有趣,它的沉水葉都是接近聚藻屬Type1. 的模樣,而挺水葉長怎麼?我目前還沒有看過,也未有購入市面流通之植株來轉換看看,除了葉形的形態與變化,我再提出一個強而有力的鑑別依據—花,也許以葉片來分辨,還是不容易看出差別,但聚藻屬和石龍尾屬的花卻是天差地別的存在,雖然兩者的花都可以會呈現頂穗或葉腋生,但花的形狀和大小可差得多了!因為我還沒看過聚藻屬植物的花,因此我分別提供一張在野外拍攝的無果石龍尾的花和以Google 所搜尋到聚藻屬的花。

PB191243.JPG

( 無果石龍尾Limnophila sp. 的花 )

聚藻花.jpg

( 聚藻屬的花 )

  可惜的是我前面已經提及我沒有購入植株,也沒有後續以沉水葉和挺水葉甚至是花的觀察的資料來佐證我的觀點,但我並非只講空話騙取流量的人,我內心的疑問非常多,我想追根究柢,除了2018-19年左右,這棵水草出現或被記錄的時間點是?畢竟在以往資訊有限的年代被錯誤鑑定這回事很常發生,雖然至今還沒被修正,第二個問題:到底有沒有真的迷你寶塔?第三個問題:有沒有可能出現圖片被誤植以致後續一直錯誤沿用這個俗名?第四個問題:那市面流通的「迷你寶塔」、「南美迷你寶塔」真正身份是?

  在我所翻查的紙本書藉中,1995年出版的水草品種特輯p.106頁是最早提及到迷你寶塔這個俗名,學名標示為 Limnophila glabra ,而非常幸運的是,在Google 以L.glabra 還能找到紙本資料上所附的照片,後續2006年觀賞魚雜誌社出版的水草品種特輯IV,分別於p.66和p.101提及迷你寶塔與迷你小寶塔,而p.66頁之迷你寶塔附上的照片則是我們現今所買到的植株,而p.101的植株照片則確實是Limnophila 屬的植物亦提及本植株於泰國產,同年出版的全新水草600種圖鑑p.64也有提及迷你寶塔草,資訊也是同為泰國採集,我想到目前為止問題1-3大約被解決了。

Limnophila glabra .png

( Google 以L.glabra 所找到的照片 )

  那麼最後的問題—市面流通的「迷你寶塔」、「南美迷你寶塔」真正身份是?它真正的名字叫:蓋亞那聚藻( Myriophyllum sp. 'Guyana' ),一種南美洲產的小型Myriophyllum 屬植物,不論是Tropica的商品展示網站還是日文紙本書藉レイアウトに使える水草500種圖鑑p.48中,也有提及這款水草,所以現今市場上玩家手裹的都是蓋亞那聚藻( Myriophyllum sp. 'Guyana' ),而非Limnophila屬的植物,因此請把它的俗名,正名為「蓋亞那聚藻( Myriophyllum sp. 'Guyana' )」,以往標示的迷你寶塔( Limnophila sp. )、南美迷你寶塔( Limnophila sp. 'south america, mini' )都是錯誤的資訊。

Myriophyllum sp. %5CGuyana%5C.png

( Tropica 商品展示頁面 )

  而蓋亞那聚藻( Myriophyllum sp. 'Guyana' )他的身世之謎,我曾經花了約2天的時間,利用生物多樣性聚藻屬的所有已知物種來對照,但可惜也對不出個所以,本種似乎未被鑑定或新物種發表。雖然已知有真品的「迷你寶塔」,但礙於以免資訊混淆,下篇再詳述真品的迷你寶塔有沒有在台灣觀賞水族市場上出現。

參考資料:

林俊年、李幸芬、林秀蓬、董哲煌、甄慕貞(1995)。水草品種特輯。臺北市:博聞堂

林學廉、李幸芬(2006)。水草品種特輯IV。臺北市:觀賞魚雜誌社

富沢直人、蔡孟峰(2006)。全新水草600種圖鑑。臺北市:展新文化

高城 邦之(2019)。レイアウトに使える水草500種圖鑑。日本:エムピー・ジェー

Tropica,Myriophyllum 'Guyana'。檢自https://tropica.com/en/plants/plantdetails/Myriophyllum'Guyana'(037ETC)/19549

臺灣維管束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石龍尾屬 Limnophila。檢自https://plant.tbn.org.tw/taxa/1b413a63-2715-49f1-85be-0c50f68eff3e

臺灣維管束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聚藻屬 Limnophila。檢自https://www.tbn.org.tw/taxa/56995f4c-be84-428c-8173-6428a3fbbff9?ft=datatype%3Aoccurrence

感謝友人丁丁提供石龍尾屬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