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離開香港的時候,我把這個一呎小缸全都清掉,我沒有打算過要重新再來,甚至我覺得總有一天,我會放棄水族這個興趣。但一年後,我依然留在水族界裹,到目前為止,也停留在水族界裹,只是因為個人生活繁忙的緣故,在FB社群的群組上已經沒那麼活躍。

  這個一呎小缸的呎吋其實有點奇怪,拿去弄木景的話,比例會非常奇怪,只好拿去弄石景吧,但這我後來再看,即使我好像弄得很認真,但實際弄出來的造景還是很糞......

DSC_0129.JPG

  畫完格線後,用玻璃杯子去墊石頭,後方再用濾網把生物環包起來,地型墊高,這樣比較能省黑土和讓底床更疏氣。

DSC_0169.JPG

完全不知道在弄三小-,-

DSC_0183.JPG

  這次用的草種是新大珍珠草( Micranthemum 'Monte Carlo' ),新大珍珠草比迷你矮珍珠生長速度更加快,可以讓我在暑期兩個月裹就成景,所以相對迷你矮珍珠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DSC_0184.JPG

DSC_0186.JPG

DSC_0189.JPG

  後面用的是香港水草店稱為微果草( Microcarpaea minima )的水草,但我覺得葉型和大小差得有點多,不太可能是微果草吧。

DSC_0217.JPG

DSC_0218.JPG

  既然還有一個小空間,剛好有一陣子去逛模型店時,看到這個模型展示盒時,突然覺得如果拿去弄小型造景應該會不錯看吧,而且我家之前就有一塊很漂亮的魔晶石、一顆來自德國還是鳥克蘭的LED夾燈和迷你沉水馬達,但一直因為缸子大小問題,無法用上場,但用在這個模型展示盒裹,就剛剛好了。

DSC_0200.JPG

  拿測流明儀LUX來看看亮度,那陣子我覺得有些人都因為接了廠商的業配,而把一些水族燈具能力誇大,因此而曾經生出親自把所有水族廠商所推出的燈具,都實測數據化,不論是流明度、色溫、光譜和溫度等等,但是因為光譜儀真的不便宜啊!最少都四萬塊起跳,而且還要各家的燈具都買來試用,這開支對我這學生身份的人來說,實在太大,只好都放棄這個計劃,但我還是希望總有一天,能走到這個地步,讓數據來說出真相吧。

DSC_0222.JPG

  它的燈光色溫偏向冷色系,標籤在6000-6500k範圍,用電量4W,八顆LED燈珠,0.5W/1珠,但可惜的是,後來這個外型已經被中國那邊仿製了@@ 唉,我覺得能支持正版就買正版吧,不然廠商都無法研發出新的器材來永續競爭,我也看不起中國一直仿製的行為。

DSC_0224.JPG

因為夾燈的緣故,和這模型盒子比較大了一點,所以光照都無法集中左中央,都在左側。

DSC_0223.JPG

  把那顆石型漂亮的魔晶石放進去,並放一顆生物環在後面把石頭抬高,這缸的計劃是後面都種植新大珍珠草,前景就放化妝沙來減少壓逼感。

DSC_0226.JPG

把黑土堆好,噴濕來讓土比較在穩固的狀況中,以便插草的時候,黑土不會全都往下滾。

DSC_0227.JPG

  把新大珍珠草鐵片拆開,然後分拆成一小搓,一小搓的,以插秧的形式,把黑土都蓋滿,也希望這樣能比較快速的成景。

DSC_0228.JPG

從後至前的插

DSC_0229.JPG

都插好了~

DSC_0230.JPG

DSC_0231.JPG

  因為工作繁忙,所以只能分數部份來慢慢處理,插完秧我就先包保鮮膜讓植物能保持濕度,不會枯乾,然後就去去睡覺準備明天上班,到明天再用4mm的風管非常的緩慢把水引入缸子裹,也能讓水比較清晰和黑土不會被沖擊起。

DSC_0291.JPG

DSC_0292.JPG

  水位到這裹就好,沉水馬達之後再裝吧,而化妝沙就因為怕黑土滑落,所以就待差不多成景的時候再放入,好讓不需要一直在清理沙子上的黑土。

DSC_0294.JPG

  最後po一下在1.5呎裹,整理出來的黑藻( Hydrilla verticillata ),數量真的有夠多,而且我已經丟了不少斷枝了(暈

DSC_0233.JPG

這可能是之前在水草店裹買被稱為螺旋水蘊草的水草,但葉子已經沒當初的那麼往下捲。

DSC_0235.JPG

水蘊草( Egeria densa ),數量居然會比水王孫少?

DSC_0234.JPG

後記:

  我已經沒有印像最後那三種水草有沒有賣出來,始終水草市場都是被造景所主導,所以如果比較沒有造景用途的水草,最終還是無法比人看上,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