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段停更和消失的時間,要說我有做了什麼?好像沒做什麼,真的沒做什麼嗎?也好像還是有做了點什麼,雖然這番話有如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上一次更新已經是年初的[北部魚訊][臺北]水族荒漠-內湖區冒起了業界新星,我願稱它為業界裹的典範!這篇文章,後續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和事務,沒空餘的時間和精力經營下去,不過我想我對水族這個愛好還是不變的,在時間和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除了台北的水族館外,我開始把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甚至是高雄的水族館都逛過一遍,累積下來大約逛了一百多間水族館了吧?

水族地圖.png

( 剩下還沒逛的水族館 )

  說起來很奇怪,在這個網絡和物流發達的年代,要獲取最新的資訊、購買或收藏千奇百怪,最熱門的動植物活體不是很方便嗎?但是我想大多數人對水族這個愛好的緣起,不就是從夜市、花市或是去水族館而開展嗎?我對水族這個嚐好的起源,就是記憶裹小時候大約4-5歲左右,家父帶我們家的小孩去香港的金魚街「睇金魚」(看金魚),水族館的玻璃魚缸裹五光十色的觀賞魚游動的畫面,非常迷人,甚至到我長大後這個回憶還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裹,逛水族館所帶來的樂趣,不管是第一次戰戰兢兢購買設備,開展這個興趣,還是與店家、同好之間的交流或是撿到寶帶來的快樂,都是無法被取替的。

香港金魚街.jpg

( 2014-2015年左右,筆者每周都待在香港金魚街時所拍的街景 )

  在這段遊歷旅程,我收集了一些以前水族雜誌、書藉,雖然這些書藉相隔出版日期已經是十多年甚至二十年前的事,但在那個年代資訊剛開始發達(筆者是90年末-00年初小孩),但許多消息都是靠圈內同好交流或是從看雜誌來獲取,它是資訊傳達的渠道,也是知識實實在在的紙本記錄,隨著時間過去,觀賞水族和水草造景流行的變化,有一些曾經出現或熱門的水草,也因應玩家對水草的喜好、造景流行變化或是商業間的炒作而盛行、流傳或是消失,我希望透過這些資料以及逛水族館實訪的過程中,再次把這些它們的蹤跡或是資料拼湊起來,不論是資料的修正還是再次看到珍稀的植株本體,甚至是幸運能購入最後的一顆,也是這段遊歷所帶來的意義和樂趣。

  這也算是一個新開啟的系列,主為是談一些水族相關的見聞或是談談那些已經消失在市場與玩家手裹的水草,也說不定有同好能交換相關的資訊吧?首篇先以2020年左右逛民權東路水街與拜訪水草場的事情談起。說到水榕,最常被水族愛好者購買的水草,我想大約就是水榕屬( Anubias )的水草,不論是點綴用的大榕( Anubias barteri ) 、中榕( Anubias barteri var. barteri )、小榕( Anubias barteri var. nana )還是水草造景比較常用的袖珍小榕( Anubias barteri var. nana 'petite' )或是神秘草玩家喜歡收藏的白榕( Anubias nana ´Pinto´ ),當然還有尖葉榕( Anubias sp. )、黃金小榕( Anubias barteri var. nana 'golden' )等這些相當容易購入與依然在水族市場裹萬年不敗的品種。

Anubias nana ´Pinto´.png

( 2012-13年在香港引起風潮的白榕,在台灣被稱為pinto榕 )

  不過這次要談的也不是這些在觀賞水族市場裹常見的水榕屬植物,大約2020年6月左右,我為了尋找一些已經絕跡的大型水草—水蕹屬( Aponogeton )的水草,也是觀賞水族裹常見的大捲浪( Aponogeton ulvaceus )或是圓葉網草( Aponogeton madagascariensis )的親戚,而與友人前往拜訪水草場尋找看看,最後幫其他朋友尋找一些水榕屬、鐵皇冠屬和皇冠草屬的時候,除了白玉小榕、虎斑小榕這大約在2016年加減看到的品系外,從朋友與草場老板那裹聽到盾榕( Anubias sp. )、鋼榕( Anubias lanceolata )[註1]、圓葉榕( Anubias barteri var. nana 'coin leaf' )。

DSC_0575.JPG

( 草場老板拿出來的圓葉榕,在2020年左右或是蝦皮上都能找到這款叫圓葉水榕、硬幣榕或是棒果小榕,而葉形更圓潤 )

DSC_0576.JPG

( 老板拿出的尖葉榕,但和市面上所看到的好像有點差別呢......但這顆在我記憶中,它的挺水葉新葉會會由墨綠性慢慢變成深綠色 )

  但它們都不是本文要討論的主角,而這次文章的主角是燕尾榕,當時老板跟我說:這顆草很大哦,如果你要的話我找小一點的分芽切給你,而在與老板聊天的時候得知這顆水草也是因為葉子比較長、體積比較大,在現代的中小型精緻的魚缸裹,葉片無法完全沉水,後續在水族館也無人問津,最後只有草場那邊保留種源,而當時我得到的燕尾榕是Anubias gilletii,如果在Google 上以學名搜尋,能找到它的別稱—吉利榕,而在水草品種特輯(p.22)與台灣來外的水草世界裹(p.57)都有提及到,但針對於照片的部分卻讓我非常疑惑,因為兩本書裹所提供的照片與學名都是無法對照的,前者似乎照片誤植,後者則是誤植同名為燕尾榕的Anubias hastifolia,而更糟糕的是,我沒有保留任何它的照片,也生涯規劃繁忙期疏忽照顧,種源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吉利水榕.png

( 當時我拿到的燕尾榕如Google 所搜索到的照片,以胖胖樹大大的介紹文章,A.gilletii 葉基會出現全緣或三裂的變化 )

  而另一顆燕尾榕A.hastifolia 則是去草場後沒隔幾天在逛民權東路水街靠近松山機場那邊的水族館所看到的,直至2022年之前我所逛過的水族館也僅此一家販售,即便是網路也沒有,隨後以300塊的價錢入手,在台灣來外的水草世界裹(p.57)似乎與吉利水榕互相誤植,而水草品種特輯(p.22)則是誤植成吉利水榕的照片。以我目前栽種的經驗裹,A.hastifolia 似乎直至成體以後的葉片,不論在挺水葉與沉水葉之間的轉換變化不大,葉基能維持在矛形。

DSC_0611.JPG

( 在水族館購入時所拍攝的照片 )

DSC_0613.JPG

( 這應該是A.hastifolia 挺水葉 )

燕尾水榕A.hastifolia 挺水葉.jpg

( A.hastifolia 在我家馴化穩定後轉成挺水葉形式種植 )

  其實寫到文章的結尾,筆者也開始頭昏腦脹,我想如果當中出現誤辨,大約也是因應環境不同而出現的葉形變化所引致的鑑定失誤,我也沒能找到吉利水榕A.gilletii 與燕尾榕A.hastifolia 的科學繪圖或是更詳盡植株的描述,因此可能我所撰寫的內容也有錯誤之處,如有錯誤之處也請多多指教,最後到2022年的現在吉利水榕似乎除了草場那邊以外,就沒有其他渠道能入手,而燕尾榕則是加減能在蝦皮或是水草社團有店家販售,我想燕尾榕這種葉形相較特殊而珍罕的水榕屬水草,如果魚缸大小許可的情況下,它也是個不錯的珍藏品。

[註1]:筆者以現在觀賞水族標示的尖葉榕、劍榕、鋼榕等俗稱的水草,與以往出版的中文水草雜誌、書藉裹的圖片與學名對照,都無法正確對上我所認知俗名,而這類認知問題在水草算是滿常見的,因為有些物種的外貌,沉水葉或挺水葉很類似,只要在草場或是水族館鑑定錯誤以後,以同樣俗名能買到A、B、C不同的水草,因此俗名僅供參考,本人看見之實物以學名為主

 

參考資料:

林俊年、李幸芬、林秀蓬、董哲煌、甄慕貞(1995)。水草品種特輯。臺北市:博聞堂

林春吉、歐仁杰(1999)。台灣外來的水草世界。臺北市:魚雜誌

吉野敏(2005)。世界の水草728種図鑑日本東京:NIPPON IPS CO., LTD.

富沢直人、蔡孟峰(2006)。全新水草600種圖鑑。臺北市:展新文化

翠湖水草網站,吉利榕。檢自https://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232

翠湖水草網站,燕尾榕。檢自https://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196

胖胖樹的熱帶雨林,燕尾水榕/吉利榕。檢自https://raywang1016.pixnet.net/blog/post/473946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