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精草在這幾年可說是大紅大熱的水草之一,在水草社團裹看到水草買賣文章中,穀精草可說是很常見的草種之一,從大型穀精像是南美寬葉穀精I型、II型( Eriocaulon sp. )、火焰穀精( Eriocaulon sp. 'Sulawesi' )、天竺穀精( Eriocaulon sp. );中型穀精如大細葉穀精( Eriocaulon sp. )、越南古芝穀精( Eriocaulon sp. 'Vietnam' );小型穀精如北極星穀精( Eriocaulon sp. 'polaris ' )、澳洲細葉穀精( Eriocaulon sp. 'Australia' )、玻利維亞穀精( Eriocaulon sp. 'Bolivia' )、印度迷你穀精( Eriocaulon sp. )、緋紅穀精( Eriocaulon quinquangulare );迷你型穀精如蘇拉維西穀精( Eriocaulon sp. 'Sulawesi' )、迷你Taco( Eriocaulon sp. )等。

線葉穀精 種植.jpg

  穀精草大約在00年代是眾多水草玩家喜愛收藏的品種之一,在過往水族底族以矽砂或磯石種植水草的年代,因為矽砂多含有珊瑚骨,未經適應的處理或長年使用把珊瑚骨溶解的情況下pH、GH、KH值不易降下,令對水質要求軟水的太陽草與穀精草種植上相對困難,後來水草界黑土的出現驅使太陽草、穀精草等需要軟水水質的水草更容易種植成功,而開始流行與掀起風潮,玩家亦不斷的從日本引進更多不同品種的穀精草收藏與種植。

  水族造景是一種流行文化,它也會隨著器材設備日新月異、水草造景的主流、大眾對美學的改變、廠商舉辦造景比賽等而逐漸演變,在00年代中旬至10年代的水草造景主流因為ADA IAPLC( The International Aquatic Plants Layout Contest )比賽裹,參賽者一次再一次創作出令人技驚四座的自然風格水草造景,大眾主流似乎開始往自然風格的水族造景進發,走精緻化的造景風格亦使穀精草鮮少應用於水草造景中,逐漸較為沒落,曾經出現於水族市場的眾多品種亦成曇花一現,如有幸被店家或玩家保種留下的至今還依然存在,但亦有不少只能從水草圖鑑中看見。

  但是隨著ADA比賽越發精緻,甚至走向極端,開始被水草愛好者詬病為水族硬景或水族模型比賽時,曾經流行的荷蘭式水草造景又再次重現於舞台上,強調水草色彩變化、水草高低大小排序的規則,使穀精草的收藏與種植再度重現於現今市場中。以上是我對穀精草的認知,如果要真的探究整個水草造景、水族市場與水草品種的流行與變化,我想得要再收集更多相關水族書藉、雜誌及與水草造景創作者進行更多的訪談,才有辦法寫出一個詳細的編年史,故此本次文章僅粗略提及,主軸還是談談這次在走訪水族館時發掘到新奇水草—線葉穀精。

  在2021年8月逛新北水族館的時候,逛到泰山區魚中魚時,我在他們的水草販售區裹看見一棵有趣的水草,他的葉子呈現線型,店家在玻璃缸上標示為:線葉穀精,我想了一陣子,在水族市場好像未曾看見這過水草出現過吧?在實體店面的話像是越南古芝穀精、印度迷你穀精、小穀精、南美寬葉穀精這些倒是很常見,但這棵水草我倒是第一次看見,便購入了這棵水草。

線葉穀精 泰山.jpg

( 叫店員拔草後,才想起還沒拍照做記錄 )

  對於未知或罕見的新水草,我普遍都會問問店家這棵水草出現多久了?是從水草場還是玩家中取得種源?看看店家缸子裹還有多少棵可以購買?販售的價格是否自己能接受或承擔的範圍等,這些評估與詢問都是為了日後更容易尋找與追溯這棵水草的由來,像是真正的學名或大眾的俗名釐清,購入後能否在自己草缸中種活或繁殖?萬一失敗的話,市上最後的種源就可能沒了(呃,我對自己種植技術還是有信心啦,只要不懶隋,不會一個禮拜都不曾踏入魚室的話)或是能否有多的丟到其他認識的草友那裹種看看?最後才是價錢問題,不過很少遇到店家會開出天價或我認為與這棵水草不相符的價值。

  當時我正在執行新北市水族館巡禮這個燒錢的計劃,身上所剩下的錢僅能帶一棵走,店內魚缸還是有4-5棵線葉穀精可以出售,而這棵線葉穀精的結構非常奇特,與我所認知的穀精屬Eriocaulon 植物生長方式有很大的差異,穀精草具備一個很好認的特徵—葉序呈放射狀或海膽狀,但這棵"線葉穀精"的葉序卻是呈現扇型或V型的生長方式,其次是在花期或植株到其生活周期末時,即使在水中也會拉出"天線"(花序),而似乎穀精草在水中有閉花授粉或自花授粉的狀況,花萼的種子會在水中長出幼苗,但"線葉穀精"光是葉序就讓我懷疑他是不是穀精屬的植物了,但是也沒有更多的證據來說明,也想不透到底它是哪一屬的植物。

  後來泰山區與新莊區一帶的水族館,因為都更徵收的關係,都在8月下旬陸續結營,除了找找店家有沒有器材不想因為搬遷造成的運輸成本或損傷風險打折出售外,也是最後購入收藏一些珍稀水草的機會了,這次雖然在泰山區與新莊區的水族館都收穫不少,但是也讓我看到水族館另一個層面的問題:萬一活體在結業時都沒賣出,牠們的去向或是在結營時限內雖然店面依然營運中,但是店家會把某些硬體設備提前移除,那活體的福址與生活環境?等,但這也不是本文的主軸,待之後再另寫文章說說我的看法。

  這次我終於記得在購買之前先拍照記錄,從圖片上來看,可以看出他的葉序從莖中呈現出V狀或扇狀的生長方式,葉長大約25-30 cm,而這次再購入2-3棵才種源分散用途。

線葉穀精 泰山2.jpg

( 泰山區所購買的線葉穀精清晰照 )

  而在那段逛水族館的日子,我得出一個結論是:同一地區或鄰近地區水族館、或連鎖店的供貨商或盤商很多時都是同一個,或許往同區域的店家或連鎖店詢問,可能能得出一些有用的資訊,我就致電了其他行政區的魚中魚問問有沒有販售這棵穀精?但除了常見的穀精草以外,就沒有了,而我一直也想不出到底這是哪一屬的水草。

  後來2022年的7-8月我在逛高雄市的魚中魚再次看見這棵水草,同年在逛桃園市水族館時,我也有看到線葉穀精這名字的出現,但看見的東西卻相似,卻好像不完全一樣。

線葉穀精 桃園.jpg

( 桃園水族館所看見的線葉穀精 )

  在桃園的藍世界水族也有看見一棵標示為線葉穀精,但實際是烏克蘭穀精( Eriocaulon sp. 'Father Duster' )的水草,這可能是店家誤判或向水草場訂A貨來B貨的結果,但有看過實體或種植經驗的就知道是不同的水草,烏克蘭穀精葉子更細長,葉長可達40-45 cm,照片中的植株似乎是不太健康的植株,才沒長到那個高度與密度,而香港似乎也會把烏克蘭穀精稱為:線葉穀精,但我已經離開香港一段時間了,對香港水草圈也不熱絡,這個名字從何而來,也無從考究。

俗名線葉穀精的烏克蘭穀精.jpg

( 誤標為線葉穀精的烏克蘭穀精Eriocaulon sp. 'Father Duster' )

  直到2023年1月初,我比較沉迷於玩山野草,希望嘗試把山野草的風格與本土原生物種結合取代園藝種或外來種,作為在人工環境呈現那些水草原生環境與水草挺水葉種植的另一種發展與嘗試,在這過程中我在建國花市購入了一些菖蒲屬Acorus 的植物,在還沒有完整的構思或足夠的素材進行創作,那些菖蒲就被我丟到魚缸的角落原盆種植,直到某天在翻這些植物的時候,瞄到他的結構時我恍然大悟,這線葉穀精應該是Acorus sp. 的植物才對啊!

  我一直也對於水草圖鑑把菖蒲屬列入感到詫異,而且也不止一本水草圖鑑有列入,約3-4本從比較久遠的年代至近年出版的也有,像是1995年出版的水草品種特輯p.21 出現過被稱為劍蘭( Acorus gramineus ),學名為石菖蒲的植物,書中描述:「分佈於日本等亞洲國家的水草品種,屬於常綠性多年生草。玻璃狀深綠色的葉子,長5-10公分寬2-3公分,形狀是狹長的收銳型,排列成扇狀,葉片聳立,有時可長到40公分高,葉會枯死再長出淡綠色的線型葉,不過生長緩慢,許多資料說適合弱酸性水質,不過仍有專家持中性~弱鹼性的水質較佳的說法。」、2006年全新水草600種圖鑑p.202、世界の水草728種図鑑p.93及水草品種特輯II p.28( 水劍葉 )等都出現過類似或同屬之植物,但共通點都是缺乏沉水葉的照片,或是書中提及到不適合沉水種植,因此我也不當一回事,判斷為作者硬塞資料多一款水草。

  而至於線葉穀精真正的種名是什麼?我目前也沒有頭緒,畢竟我手上已經沒有那棵水草了,而市面上菖蒲屬的園藝種也有不少,雖然我傾向於線葉穀精是未經園藝選育的原生種,但要收集到葉長類似的菖蒲屬需要一定的時間,他就有點像是因為結構長得很像穀精草,而被水草場或店家誤鑑為穀精草的植物,這個案例也有點像是吐血穀精草以前學名被標示為( Eriocaulon sp. 'Australia' ),但後來證實是獨蕊草科 Hydatellaceae>獨蕊草屬Trithuria 的水草,而非穀精屬Eriocaulon ,當然無法更進一步鑑定種名,我想也是礙於網上能搜尋到的資訊有限及這類植物在鑑定上有一定的難度,像是現今許多太陽草與穀精草種名依然使用sp. 但至少還是搞清楚了這棵線葉穀精是菖蒲屬Acorus 的植物了吧?

 

參考資料:

林俊年、李幸芬、林秀蓬、董哲煌、甄慕貞(1995)。水草品種特輯。臺北市:博聞堂

林俊年、李幸芬、洪新祐、李韻儀、方桂蘭(2006)。水草品種特輯II。臺北市:觀賞魚雜誌社

吉野敏(2005)。世界の水草728種図鑑日本東京:NIPPON IPS CO., LTD.

富沢直人、蔡孟峰(2006)。全新水草600種圖鑑。臺北市:展新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