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迷你寶塔這東西真的存在嗎?我可以很確切的告訴大家,他確實是存在的,但我想現在沒人持有正品了。時空背景要回到2020年6月-8月左右,這段時間是我開始比較認真去逛水族館的時候,即使是水街的店我也開始比較仔細看店家的環境、裝潢、擺設、所販售的活體商品健康與否,或是有沒有一些我不曾看過的東西,這就很有意思了,到逛到百色魚兒這間店的時候,我看見他們家的水草販售區,靠近米蝦缸的第一排,最上面那一格,裹面的水草大約有喀麥隆皇冠草( Echinodorus veronikae )、雙色聚藻( Myriophyllum sp. )、台灣水韭( Isoetes taiwanensis )跟本文的主角—迷你寶塔( Limnophila sp. )。

DSC_0653.jpg

  我記得百色魚兒他們家的水草都有用膠帶還是立可白筆在魚缸壁上標示價格和水草名字,而那一缸的迷你寶塔似乎是沒有被標籤,缸內數量大約15-20株左右,它與市面上流通的寶塔葉型差不多,但葉輪只有新台幣1塊(約2 cm)的大小,葉距2.5cm左右,是一棵非常可愛迷人的小型水草。

  我問道顧店帶眼鏡身型比較胖胖的大哥說:請問這個迷你寶塔有賣嗎?大哥他以30塊/1株的價錢賣給我,我用150塊帶走了約5株回家種植,當時我弄了一個45*45*30的魚缸收藏市面上的穀精草,而迷你寶塔就被我與穀精草種在一起,可惜的是,當時這缸出了點問題,幾乎各種水草都溶光光或長得不好,而迷你寶塔也是本次的受災戶之一,就這樣溶掉了。

DSC_0832.JPG

標示.jpg

( 用紅色圈圈框起來的就是迷你寶塔 )

  第二次的購買,我也是買走了5棵的迷你寶塔,這次更荒謬的是,那陣子我比較喜歡到處亂跑,所以水草到家以後,就先丟到水草缸裹,讓他飄個幾天,待累了不想出門,就在家裹整理魚缸種水草,可是沒過幾天這棵水草的葉子就被黑殼蝦啃光光......我沒想到這棵水草有嫩到連黑殼蝦的口器也啃得動呢......但是我也有一個跑野外以後,培育出來的奇怪習慣,因為我知道有時候自己會忙於外務,而疏於照顧水草,待空閒時整理,有些水草在役此的競爭中不敵而消失了,所以我會把一些奇奇怪怪或需要保種的東西,丟去認識的草友那邊,雖然這次沒有,然而幸運的是,當時丁丁騎車載我去逛水街的時候,他亦有購入,也有拍照記錄與寫了相關寶塔對照的文章,而不至於這棵真品迷你寶塔死無對證。

魚缸照1.jpg

(草友丁丁的草缸,紅圈就是種植迷你寶塔的區域)

魚缸照2.jpg

(可以看到與其他水草相比下,迷你寶塔就是非常嬌小的水草)

魚缸照3.jpg

  除了整體水草缸的照片外,當然還有本體的照片,也很慶倖丁丁有留到照片,在這個數位與網絡年代下,也能證實這棵水草的存在,我想這就是:沒圖沒真相吧?(沒圖說個雞掰)而從照片也能看到如我所說,迷你寶塔的葉輪只有新台幣1塊(約2 cm)的大小,葉距2.5cm左右。

迷你寶塔1.jpg

(真品迷你寶塔照片1)

迷你寶塔2.jpg

(真品迷你寶塔照片2)

  在此也附上其他水草大小作個對照,比彩虹圓葉( Rotala rotundifolia ) 、夕燒( Rotala sp. 'sunset' )小。

其他水草對比照2.jpg

僅比紫紅圓葉( Lindernia sp. )大一些

其他水草相比照1.jpg

  再來說到底這棵水草大概什麼時候出現在水族市場或是水草圖鑑?前者我想已經無從考究,但在紙本資訊裹,於1995年出版的水草品種特輯p.106頁是最早提及到迷你寶塔這棵水草,而照片也是相對的正確,紙中針對這棵水草給予的學名標示為 Limnophila glabra 而非常幸運的是,在Google 以L.glabra 還能找到紙本資料上所附的照片,但後續其他中文書藉除了2006年出版的全新水草600種圖鑑p.64外,其餘書藉所提及與現今市場所流通的迷你寶塔,均為蓋亞那聚藻( Myriophyllum sp. 'Guyana' )

Limnophila glabra .png

  最後這棵草還留存嗎?不幸地

啪 沒了.jpg

  我手上沒有副本,草友丁丁好像做完相關石龍尾的分辨文章後也沒有留種,而百色魚兒的顧店大哥因為病痛住院,後來也再沒看過他出現在店裹,而那一缸的迷你寶塔也因為不敵聚藻們生長的速度,被遮光而消失了,我曾經有詢問老板,有沒有辦法再搞到這棵水草,雖然留下了聯絡資料與拿了老板的名片,但後續多次再訪也沒了了之,而2023年4月中再訪時,百色魚兒似乎頂讓還是收店了,正在裝潢。我也有騎ubike到各大縣市的水族館遊歷與尋找,可惜都找不到了,或許這棵迷你寶塔就成為其中一種傳說級的水生植物,在這裹水族市場裹消失無蹤了。

參考資料:

林學廉、李幸芬(2006)。水草品種特輯IV。臺北市:觀賞魚雜誌社

富沢直人、蔡孟峰(2006)。全新水草600種圖鑑。臺北市:展新文化

感謝友人丁丁提供石龍尾屬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