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雖然有到訪過這邊溪流下游近出海口的位置,但看見溪流前半段已經出現人為整治的水源斷層後,我想魚應該也上溯不了,我武斷的認為這條溪應該也完蛋了,所以就沒再上溯調查。這次與友人陪同下,一起上溯調查。

黑鰭枝牙鰕虎( Stiphodon percnopterygionus )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鰕虎科?魚,看圖鑑沒找到。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小水潭裹除了日本禿頭鯊( Sicyopterus japonicus ),黑鰭枝牙鰕虎( Stiphodon percnopterygionus ),還有紫身枝牙鰕虎( Stiphodon atropurpureus )。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看到這隻魚的時候,我以為自己看到韌鰕虎,韌鰕虎一直都是我夢想的目標物種之一,後來po上臉書後,周大哥跟我說,這是尾鱗銳齒鰕虎( Smilosicyopus leprurus ),這隻鰕虎也不多見,能看到算是很好運。但可惜只成功拍到一張照片後,牠就躲起來了,這也讓我決定後來數週也要待在這邊尋找看看。

      數年後中山大學廖教授發表一篇文獻,指出這隻魚有特殊的食鰭行為,研究團隊描掃了牠的口腔,發現這隻魚的牙齒排列能很好的切割魚鰭,屬於食鰭魚類的一種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短吻紅斑吻鰕虎( Rhinogobius rubromaculatus )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已經上溯到無法再上溯了,前面是看不清的深潭,旱鴨子我過不去,到這裹之前水位已經淺到潛不下去,再往上也好像沒有意義就回頭。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豆娘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我想這就是小野溪最原始的樣貌,住在大城市裹我們看到的河、溪幾乎都經過整治而變得面目全非,甚至我們連野溪真正的樣貌也不知道。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踏上解鎖夢幻目標魚種的成就

       最後回到入溪口再趴了一下,同行友人看見水中有一隻紅紅的魚,問道:「Mk,哪隻紅紅的是什麼?」我完全沒為意,就回答,先撈起來看看啊,結果發現是環帶黃瓜鰕虎( Sicyopus zosterophorus ),哇,這次意外解鎖了兩隻鰕虎,牠從手抄網的破洞逃回溪流以後,我們蹲了很久,也拍不到,也只好作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