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看到環帶黃瓜鰕虎( Sicyopus zosterophorum ),中間跑了去拔智障齒也不方便下水,相隔了快兩個禮拜,待傷口已經癒合得七七八八才能下水,長期缺乏雨水的滋潤及禾本科植物不斷的從溪畔延伸至溪床,把原本已經不大的空間再被壓縮,使牠只能從在水位非常淺薄的瀨區,回到小水潭裹繼續生活,我內心倒是有點掙扎要不要把牠撈去水源較穩定的中游放?畢竟我也不希望看見牠變成魚乾,但另一方面也不想過度干預野生動物。

       已經發色的公魚,我也很好奇這裹會不會有母魚?但到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卻忽然清醒,想到環帶黃瓜鰕虎似乎不是會出現在這麼下遊的洄游性鰕虎,而且個體已經成熟,牠出現的位置顯得非常怪異。

追尋。

        因為地型局限的關係,我只能用很怪異的姿勢,像用丿型的倒著,雙手撐在石頭,頭部朝水裹,雙腿往水泥牆壁靠的姿勢,趴在溪石上,在這小小的水潭拍這隻夢幻級漂亮的洄游性鰕虎。幸運的拍出我自己滿意的照片。

追尋。

追尋。

在豔陽下背部反射著帶著黃綠金屬般的色澤,非常華麗。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難得有一張是背鰭都展開的照片。

追尋。

追尋。

       這應該是這輯照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張,如果魚隻有展鰭的話,畫面就更棒了,不過我也注意到魚隻的體表有出現點損傷,不知道是什麼回事。

追尋。

展鰭

追尋。

      今天另外一個比較重要的事情是把尾鱗銳齒鰕虎( Smilosicyopus leprurus ) 找出來,上一次拍到的照片只有一張,希望能夠把魚找到並拍到更多的照片。

追尋。

追尋。

部分溪流已經完全枯乾了,要把頭潛到水中看著TG4的螢幕來取景顯得更困難。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追尋。

      不過到結束是日行程之前,我都沒有成功找到尾鱗銳齒鰕虎,可能是時機不對,也有可能是往更上游的地方溯,看來要繼續尋找和調查了。不過用奇怪的倒立姿勢拍完的隔天,全身肌群都酸痛到爆,特別是脖子的......我再仔細檢視這些拍攝到的照片,似乎能看或能用的不多,很可能要再重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