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在TAIWAN 雨林冒險家裹有植友分享"泰國水蒜"的照片,這又讓我萌起一個說水草故事的念頭,在2020年8月的時候,那正剛我搬家完畢,搬去更大的房子,終於擁有獨立的魚室,不用再把自己睡覺的地方和魚缸架們同住一室,每天屈就在一堆白噪音又熱又潮濕的房間裹,除了可以增擴魚缸數量,也能收集更多稀奇水草。

      也托友人的福,到訪南投一位草友工作的水草場看看,那時候除了收集不少水蕹屬Aponogeton 外,我也想找泰國水蒜Crinum thaianum,可是這棵水草在市面上不並好找,幾乎沒有從台灣的水族館看見過,只有一位網路水草賣家有販售,但我比較希望看到本體再購買,剛好那位草友大哥有一棵泰國水蒜的水上葉可以看到實體,又願意贈予給小弟我。

泰國水蒜

       當時在草場裹看見的"泰國水蒜",水上葉非常大,單片葉子的長度可達50-60cm,要塞在60H缸也顯得有點困難,可能得把一些葉子裁剪才勉強能在缸裹種植,不過當時我對這棵植物也沒保持太多懷疑的態度,畢竟我以前只有在網路上看到泰國水蒜的沉水葉照片,只知道他的沉水葉葉片捲捲的非常飄逸,當缸中主角也許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能種上一棵也是賞心悅目。

泰國水蒜

( 真的大。)

       但是隨著我在魚缸裹種植一段時間約半年至一年左右,它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花了好幾個月才讓它有長出新的根系扎根於黑土裹,不會再因為在它周遭插草而浮起來,新的葉子也差不多1-2個月才長一片,葉子算是已經沒有挺水葉的蠟質感,但是葉子跟我所認知的泰國水蒜,非常的怪異。

tropica 的泰國水蒜.jpg

( 這是我所認知的泰國水蒜正品 )

       我認為這棵植物的狀況大約是A、B草同屬的水草在水族市場上曾經流通後,但後來因為水草造景風格的演變,這類大型水草在水族館銷售狀況不佳,只有少量草場或玩家就留水上葉作為保種,但到市場就只剩其中一種,而現在台灣流通的"泰國水蒜"都絕對不是Crinum thaianum,依其生理結構的鱗莖和花,只能判斷說他也是文殊蘭屬 Crinum 的植物,但到底是何種?我那時候沒有刻意去調查,也沒有留任何影像記錄,有點可惜。

      直到大約2023年左右的疫情逐漸解封,我也是短暫結束流浪生活,回到香港渡過了一個小假期,當我回到香港以後幾乎瘋狂去金魚街,與以往認識的水族朋友或是店家見見臉或是吃個便飯,最重要的還是補充我離開香港的這段時間香港流通或引進了什麼樣的水草或活體?有沒有我很喜歡的店家因為撐不過疫情而倒閉?或是會不會有新開的店家好逛?而我就在水影之舍那邊看到真品的泰國水蒜Crinum thaianum,這也是實屬難得的機會,畢竟正常來說,向草場訂貨都是規定一組X盆(大約是5盆),不會有店家冒這個貨品滯銷的風險,叫貨這棵又佔空間又不好賣的水草是吧?

泰國水蒜

迷人

泰國水蒜

這棵只能算是小朋友的size

泰國水蒜

      直到最近,我在重新整理書櫃所有書藉和藏書的時候,我覺得好像是時候了。我查閱了大約九本圖鑑的資料,對照下來像是

台灣外來的水草世界p.46 

水草品種特輯p.18

水草品種特輯II p.28

全新水草600種圖鑑p.200

世界の水草728種図鑑p.71

Aquarium Plants p.214

都有描述泰國水蒜Crinum thaianum,這棵植物,而且照片都是正確的,只是俗稱差在叫蔥頭、泰國蔥頭及暹邏水蒜等等,而當中

水草品種特輯p.18 紫紅蔥頭Crinum purpurascens 

全新水草600種圖鑑p.200 馬克水蒜Crinum sp.

世界の水草728種図鑑p.71 Crinum purpurascens

       這三本圖鑑有提到一款同為水蒜屬中Crinum purpurascens 的水草,其中圖鑑裹的照片與我最初拿到的"泰國水蒜" 沉水葉一模一樣,再以Crinum purpurascens 這個學名去搜尋,對照網路賣家照片所看到的挺水葉,花。在花的鑑定上我花了點時間去查看C.thaianum C.purpurascens 的不同,因為兩者的花都非常像,而且花蕊均呈紫紅色,但不同之處在花瓣,C.thaianum 的花瓣末端比較圓潤,而C.purpurascens 則是比較尖。

泰國水蒜

( Crinum purpurascens 在Google 所找到的照片。 )

     那台灣到底有沒有真品的泰國水蒜Crinum thaianum呢?我想是沒有了,現在流通的"泰國水蒜",其實都是Crinum purpurascens,翠湖水草庫稱為非洲水蒜的植物。

參考資料:

林俊年、李幸芬、林秀蓬、董哲煌、甄慕貞(1995)。水草品種特輯。臺北市:博聞堂

林春吉、歐仁杰(1999)。台灣外來的水草世界。臺北市:魚雜誌

林俊年、李幸芬、洪新祐、李韻儀、方桂蘭(2001)。水草品種特輯II。臺北市:觀賞魚雜誌社

吉野敏(2005)。世界の水草728種図鑑。日本東京:NIPPON IPS CO., LTD.

富沢直人、蔡孟峰(2006)。全新水草600種圖鑑。臺北市:展新文化

Christel Kasselmann(2019)。Aquarium Plants。Germany:Aquarium Plants Publisher

Tropica,Crinum thaianum。檢自https://tropica.com/en/plants/plantdetails/Crinumthaianum(093)/4537

翠湖水草網站,非洲水蒜。檢自https://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161

翠湖水草網站,泰國水蒜。檢自https://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