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的旅程我好像是帶人去抓馬口魚之類的初級性魚類去弄社團的生態造景缸,因為過程我都一直在用手抄網撈魚,所以沒拍到什麼照片,直到最後一條溪流裹才有趴趴看,拍了幾張照片。

橘色型的黑鰭枝牙鰕虎( Stiphodon percnopterygionus )

首遇大和藻蝦

  朋友在草叢裹撈到一隻大和米蝦( Caridina multidentata ),我從來都沒想到這裹會有洄游性米蝦,而且還是大和米蝦......因為這邊潭區就有幾隻吳郭魚、大口湯鯉( Kuhlia rupestris )與誤入溪流環境的海水魚,草叢也不茂密,洄游性米蝦就淪為眾捕獵者的獵物,能撈到洄游性米蝦真神奇!

首遇大和藻蝦

這隻體型很小,只有1.5-2公分左右

首遇大和藻蝦

拍完就放回溪流裹,不抓洄游性生物是我的原則。

首遇大和藻蝦

後記:

  我很羨慕南部的溪流環境,南部的氣候較適合米蝦的生存,因此據說在南部溪流都能看見各式各樣的洄游性米蝦或沼蝦,而且手抄網一撈下去,數量數十隻跑不掉,我想這在東北角或是北海岸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有機會真的要南下去沿海溪流裹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